close

斯洛維尼亞有兩個有名的鐘乳石洞,分別是:Postojnska Jama波斯托伊納洞和  Škocjanske Jama什科茨揚洞群(斯洛維尼亞文),我們原本就打算兩個鐘乳石洞只選一個去,從【維基百科】的說明看來,後者深200公尺,長度有6公里的地下河流洞窟和瀑布,1986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確實來頭不小,更適合喜歡冒險刺激的人,可是我們卻選擇了前者(Postojnska Jama波斯托伊納洞),因為Škocjanske Jama內全程不能攝影拍照,那...,這段美麗的小回憶不就只能留在不好使的餅乾媽腦袋裡了嗎?(真的,就只是為了這原因。不過,每次旅行都會留下小遺憾,這倒好像也成了不滅的定律)

這天我們的路程是要從Lake Bled自駕到Rovinj,中途停留鐘乳石洞和洞窟城堡。

Postojna Cave(英文)/Postojnska Jama(斯洛維尼亞文)鐘乳石洞

Postojna Cave是世界第二大,也是歐洲最大的鐘乳石洞穴,洞深115公尺,全長27公里,但其中只有5公里是可以供遊客參觀的,還有3.2公里要搭乘小火車,其餘路線則要跟著解說員步行前往,感覺也挺有趣。 

看看下面的照片,餅乾媽真的沒看過這麼大一個鐘乳石洞,心裡挺期待的。

IMG_6032.JPG

Postojna Cave鐘乳石洞已經規劃得有點像國家公園的感覺,開車前往的人不用擔心,停車場大得不得了。

IMG_5934.JPG

看到這個購票說明,我們才知道原來1號Postojna Cave鐘乳石洞、2號Expo Jama Kras喀斯特地形展館、3號Vivarium動物館和4號Predjama Castle洞窟城堡,這四個地方被「套」在一起,遊客不但可以買套票,還可以任選組合搭配,就像麥當勞一樣貼心。(確定這跟麥當勞有關嗎?)

IMG_5939.JPG

我們原本就想去鐘乳石洞和洞窟城堡,所以買了1+4的套票35€,沒想到,這1、4聯票之間還有免費接駁車可以搭(相距9公里),不用自己開車去喔!

IMG_5947.JPG

買完票還可以在小街上逛逛,因為要進鐘乳石洞,一定得跟解說員走,遊客自己不能進去瞎逛

IMG_5946.JPG

看得出來嗎?這是在商店街買的郵票,因為想從鐘乳石洞內寄出明信片,網路上有人介紹說:如果在鐘乳石洞內商店買郵票會比較貴。

如果先買好(郵票)、寫好(明信片),進去鐘乳石洞內商店只要放進郵筒就可以了。

路人甲:為什麼一定要在斯洛維尼亞SLOVENIJA境內寄出明信片呢?

餅乾媽:網友說,SLOVENIJA有「」呀!(用來告白真的很可以)

IMG_5948.JPG

這洞螈,是這個地區特有的生物,由於長期不見陽光,視力已經退化了,當然,現在還可以找到喔!

IMG_5953.JPG

這喀斯特地形地下洞窟群在兩百年前就已經是著名的旅遊景點了。

IMG_5955.JPG

IMG_5956.JPG

參觀時間快到時,遊客們紛紛到洞口集合,依照自己買票時選擇的解說員語言,排在不同的立牌前。(大多是歐洲幾個重點國家的語言,沒有亞洲國家的語言)

IMG_5961.JPG

鐘乳石洞窟裡面溫度大約10度,參觀時若沒有攜帶保暖外套,進洞前還有機會可以租用。(事先做功課很重要,我們都有準備)

IMG_5962.JPG

接著就要乘坐小火車進入地底。(大約10分鐘車程)

同一梯次解說的遊客都坐在同一段車廂,每一梯次的遊客人數都控制得很好,參觀時不會覺得等待很久或是遊客人擠人的狀況。

IMG_5964.JPG

小火車速度不會太快,如果是小朋友搭乘一定很開心。

下車的地方鐘乳石洞已經很壯觀,就像個地底下的豪宅一樣。

IMG_5997.JPG

解說員帶大家下車,走向參觀路線,真正驚艷的這才開始呢!

左邊、右邊、前方、洞壁上,什麼石筍、石柱、鐘乳石...大大小小、胖的、瘦的各式各樣,連「天花板」都有非常花俏的感覺。

IMG_6002.JPG

再往前走一點,洞窟空間變得開闊起來,這已經不是一般豪宅可以比擬的,根本就是活生生的地下宮殿呀!

IMG_6004.JPG

這些必須耗費千萬年時間才能形成彌足珍貴的鐘乳石洞,一定有許多可以仔細欣賞推敲的細節。

IMG_6005.JPG

每走一小段路,就覺得鐘乳石的樣子變得不同(有的是針狀、有的是片狀、有的垂下如靜止的瀑布、也有長得像香菇的、像麵條的也不少),顏色也不盡相同。

IMG_6008.JPG

只可惜我們並沒有太多時間慢慢欣賞,因為下一個梯次的解說員就跟在我們後面。

原來我們為了拍照,已經走到最後一個了。

IMG_6014.JPG

IMG_6018.JPG

通常每一梯次的解說員會走在最前面,控制該區的燈光,走到哪、亮到哪,聰明的、想聽解說的人都是緊跟在解說員後面的。

而我們這些愛拍照的、太認真聽英文會乏了的,就會落在隊伍最後,所以下一梯次的解說員就會負責把上一梯次落後的遊客往前趕,讓我們好好跟著原隊伍前進。(這樣也好控制遊客,免得遊客在諾大的鐘乳石洞窟中迷路...不!應該說是脫隊,路只有一條,要迷路也很難)

IMG_6024.JPG

IMG_6032.JPG

IMG_6033.JPG

IMG_6035.JPG

IMG_6040.JPG

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了這裡的「天花板」會害怕的吧?

IMG_6041.JPG

結束前,有個小電視,透過放大的攝影機,讓遊客可以一睹這裡的特有生物:Human Fish洞螈。【維基百科

IMG_6056.JPG

搭小火車出洞之前,有個不用被解說員「追趕」的好地方,就是紀念品小商店,這裡有時也會被拿來作為可以容納一萬人的音樂聽,偶爾會有在此舉辦小型音樂會。

IMG_6057.JPG

IMG_6058.JPG

要寄明信片的,請記住,郵筒就在這裡面。

IMG_6059.JPG

紀念品一定是當地的特色:鐘乳石。

IMG_6062.JPG

還有吉祥物洞螈的logo商品和洞螈娃娃。(洞螈:我才不是吉祥物,是「特有生物」好嗎?)

IMG_6063.JPG

出洞前才知道有「隱藏攝影機」拍了遊客的照片,當然,買不買隨你。

整個鐘乳石洞的解說行程,從進洞開始到出洞,大約1.5小時。

IMG_6073.JPG

出了鐘乳石洞,走回原來購票的地方,要去搭接駁車囉!接駁車每半小時來回一班,時間安排得很舒服。

去洞窟城堡前可先下載中文版的導覽APP。

IMG_6076.JPG

IMG_6075.JPG

9公里路程,不到15分鐘就到了,其實很近,洞窟城堡那裡的停車位太少,搭乘免費接駁車才是最好的選擇。

Park Postojnska Jama】官方網站

I Feel Slovenia】官方網站

Predjama Castle(英文)/Predjamski grad(斯洛維尼亞文)洞窟城堡 

Predjama Castle】官方網站

洞窟城堡也是除了布萊德城堡外,韓劇「黑騎士」中的一景(出發前餅乾媽還惡補了一番),第一次從電視劇裡看到洞窟城堡時,餅乾媽就覺得這裡很美也很神奇,到底是要用上什麼樣的施工法才能把城堡和山壁這麼服貼的接合在一起?而選擇在這種地方蓋城堡的人到底又是個什麼樣子?該不會就是斯洛維尼亞的「高富帥」或「霸道總裁」吧?

IMG_4947.JPG

向來動作慢的我們,下了車決定先在洞窟城堡外面餐廳簡單吃個三明治。

IMG_4931.JPG

其實我們只點飲料啦!午餐是早餐的延伸,在民宿裡做好的清冰箱早餐+午餐。(今天就得換住宿點了,當然要把買來的食物盡量消耗完,這是勤儉背包客一定要做的)

IMG_6089.JPG

遠遠的看,洞窟城堡的下方還有一個小小的山洞。

IMG_6096.JPG

這個山洞其實也是個鐘乳石洞(這裡到處都是喀斯特地形)看起來是可以進入的,以前也看到格友文章提到鐘乳石洞的套票中包含一項洞窟城堡下面山洞的門票,但這次我們購買套票時發現並沒有這個選項,這個鐘乳石洞可能是有特定的時間開放,也要跟著工作人員才能進入參觀。

千萬別小看這小小的洞口,這個洞穴可以深入斯洛維尼亞的第二大洞穴群,長達13公里,下方有Lokva河流過,看來擁有很好的生存條件。

IMG_4945.JPG

Predjama Caslte在13世紀後半期出現在文獻中,當時即以Jama命名(Jama就是洞穴的意思)。

關於洞窟城堡主人的故事:(擷取自網路)

十五世紀的Erazem Leuger,是洞窟城堡所有的主人中最有名的一位

原本是男爵的他,在當時維也納法庭上殺死了一位軍官,才逃到洞窟城堡中躲起來,但是奧地利皇帝怎麼可能輕易放過一個殺死自己親戚的人呢?

神奇的是,Gaspar Ravbar奉皇帝的命令圍攻城堡許久,但洞窟城堡根本難以易守難攻,Gaspar Ravbar又想要用圍困的技策把Erazem Leuger活活餓死,可是過了一年,Erazem Leuger不但沒死,城堡裡居然總是有永遠吃不完的食物似的,有時候還神出鬼沒的在城堡外像羅賓漢一樣劫富濟貧,所以Erazem Leuger也有了強盜男爵的別號

原來洞窟城堡底下有天然的石洞穴道可以通到附近的村莊,他們不但可以從那裡補充糧食還可以採收當季櫻桃,Erazem Leuger還會拿新鮮櫻桃從城堡上丟下面圍守的士兵跟他們開玩笑。士兵們都搞不懂為什麼圍困了那麼久,Erazem Leuger食物永遠不中斷,後來他們買通了城堡的一位僕人,才發現原來城堡中有道,而且得知整個城堡的防禦只有頂樓的廁所最差,因此某天當Erazem Leuger去上廁所的時候,僕人對士兵打了暗號,那些士兵便用砲彈往廁所上面的岩壁炸過去,Erazem Leuger被岩壁的碎石給壓死了 。(好想請編劇換個結局呀!)

IMG_4958.JPG

上面小豬的鍛鐵圖樣,可以感覺得出來城堡主人是個熱愛狩獵的人。(城堡後期的主人將洞窟城堡當作夏天狩獵時居住用)

門口這個徽章,霸氣的宣示了城堡的主權。

IMG_4959.JPG

IMG_6102.JPG

洞窟城堡原本只是小小的一棟房子,蓋在山洞裏可以遮風擋雨、躲避外敵,後來越蓋越大(現在的人不也喜歡把原有的房子增建?),成了現在的規模,想想其實很有趣。

1567年,洞窟城堡被一位奧地利的騎士Hans Kobenzl買走,他重建並擴建了城堡,但其家族後代大多居住在奧地利,所以城堡仍然維持良好的狀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洞窟城堡被沒收為國家財產。

IMG_6103.JPG

城堡門票已包含語音導覽的費用,所以進入前可以領取一個語音導覽機(還有中文版喔!),按照每個參觀處外面的號碼輸入,就可以聽到該展覽的相關介紹。

IMG_6108.JPG

IMG_6109.JPG

一進入城堡,語音導覽就要我們上樓,樓梯是水泥砌成的,非常堅固,也有可能是翻修後的樣子。

注意看樓梯的白色牆壁上寫個4,表示語音導覽的4號介紹在那個地方。(按箭頭所指方向去)

IMG_6113.JPG

Erazem被圍困在城堡這麼久都不膩,除了他可以常常「自由進出」城堡之外,城堡的窗外景觀也不是蓋的,擁有這麼美的視野,在這裡住個幾年也不會乏味的。

IMG_6116.JPG

Erazem在城堡內守得容易,這裡也是一大助攻處:家僕們可以將燒得滾燙的熱油從牆壁上的孔洞往下倒,唉呦~~這些孔洞可是垂直九十度,整個直通通的通到下面哪!誰敢接近這城堡,簡直就像下油鍋一樣,先燙掉一層皮。

IMG_6122.JPG

坐式馬桶。這在中古世紀是有點奢華了吧?

IMG_6123.JPG

洞窟城堡看起來與世隔絕,當然內部本身要有完善的設備啦!

關押犯人的監牢,裡面還可以進行嚴刑拷打活動。

IMG_6124.JPG

決定關押前也要審問一下,審訊室一間。

IMG_6125.JPG

不管是住的、用的、吃飯的、玩樂的,每個房間都很有景觀。

IMG_6126.JPG

IMG_6127.JPG

既然出不去嘛!適時的祈禱也是要的。(有拜有保佑)

IMG_6161.JPG

牧師也要常伴左右才能心安。(感覺壞事沒少做過)

IMG_6162.JPG

牧師的房間等級和男主的差很多。

IMG_6163.JPG

這才是男主的房間。

IMG_6155.JPG

牆壁、山壁,你儂我儂。

IMG_6164.JPG

雖然城堡內部彎彎繞繞,但城堡後方還有個天然洞穴作為「靠山」,活動空間並不侷限。

IMG_6166.JPG

其中有個盔甲武器的展覽室,帶給餅乾媽很大的想像空間。

IMG_6172.JPG

看什麼玩笑,看看那個武器,誰有興趣被帶著釘的鐵球打一下看看?

IMG_6175.JPG

鵝~~,真的都是活生生、血淋淋的刑具和武器呀!

IMG_6177.JPG

IMG_6178.JPG

IMG_6180.JPG

這個樓梯不好走,但是慢慢爬上去可以到達城堡最頂樓外的陽台,景觀真的很美。

IMG_6149.JPG

語音導覽說明,港星成龍曾經在此拍攝電影「龍兄虎弟」,從高處跳下受了重傷。

IMG_6187.JPG

頂樓處還有個廁所,就是故事中城堡男主被僕人出賣,敵人趁機發射彈砲被碎石擊中後領便當的地方,碎石就這樣一直被留在原地罰站。(利用上廁所的時候算計人家,真的很不道德呀!)

IMG_6146.JPG

 

 

從頂樓處繞道城堡後面,有一個木橋通到後方天然洞穴。

IMG_6186.JPG

這可不得了了,又是一個秘密通道,Erazem為了方便物資運送,還特地將這洞穴裡的路拓寬,城堡裡一年到頭糧食不缺,這通道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被人稱為Erazem's Passage通道。

IMG_6190.JPG

IMG_6191.JPG

不意外,城堡下方有河流經過,挖口井也是應該的。

IMG_6194.JPG

IMG_6196.JPG

模擬Erazem生活起居的蠟人像,挺悠哉的。

IMG_6197.JPG

起居室除了男人開會商討的地方,還有女人煮飯、帶孩子的地方,分得真清楚。

IMG_6135.JPG

廚房看起來也很清爽舒適。(餅乾媽不喜歡廚房堆放太多雜物,整齊清爽比較重要)

IMG_6140.JPG

回到最下層,明顯的濕氣加重,不適合居住。

IMG_6200.JPG

動物和農具的圖樣收進家徽裡,表示城堡的主人生活是純樸而簡單的。

IMG_6201.JPG

想閉關,就把鐵鍊拉起,誰也進不來。

IMG_6202.JPG

走出城堡外,再多看幾眼洞窟城堡的全貌,城堡的線條簡單,不走哥德式或巴洛克那些繁複豪華的藝術風格,讓人看起來心情很舒爽乾淨,感覺是間很溫馨的房子。

IMG_6215.JPG

洞窟城堡距離地面123公尺高,就這樣鑲在山壁裡,遠遠看過去,好像是從山壁裡「長」出來的城堡,真的很美。

IMG_6219.JPG

這城堡真的很有故事,應該可以帶給編劇大人或小說作家們一些靈感。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