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突然「跑」出這篇文章呢?哈!最近在思考期末要帶學生做哪些活動(期末評量居然早在放寒假前一個禮拜就考完了,也就是說,這考完試之後到放寒假前的整整一周都沒有課程進度,孩子們可快樂了,沒有任何課業壓力,但老師有「活動壓力」呀!要帶孩子玩什麼?全部都要自己想),也正因為寒假裡含有中國人最重視的三大節日之一--農曆春節,餅乾媽才想說做些跟過年有關的事情:要寫春聯嗎?畫紅包?做年菜?吃「團圓火鍋」?吉祥話接力?年菜名稱大考驗?...

去年在寒假育樂營帶過小朋友做春節的鞭炮吊飾,串上兩個鈴鐺之後叮叮咚咚的很有喜氣,先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囉!

餅乾媽在試作的時候就拿喜歡做勞作的魚乾來當「標準」,只要她可以完成的動作,中年級的孩子應該都沒問題。

IMG_6541.JPG  

【材料】

A4白紙1張

色紙8-10張(請自行配色)

長條西卡紙1張

金色膠帶1捲

金蔥帶5支

鈴鐺2顆

【工具】

波霸吸管半支

剪刀

膠水

彩色筆

打洞機

護貝機

【作法】

第一部分:春字(下面是完成圖)

IMG_6519.JPG  

1.先在A4白紙上練習寫一個大大的「春」字,再用彩色筆將春字線條加粗。(請小朋友把手指頭伸出來比一比,要一樣粗才可以)

IMG_6506.JPG

IMG_6502.JPG

若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可鼓勵寫創意字體或是藝術字。

IMG_6508.JPG

2.用黑筆描邊,將春字對折剪下來當作版型。(另外一半完全沒有對到線條,不過沒關係)

注意:剪的時候要將春字先對折,看看哪一半的字跡比較漂亮,就以那一半為主。

IMG_6509.JPG

3.拿出四張色紙,自己配好顏色(春字用什麼顏色?底色用什麼顏色?)

4.把要剪春字的兩張色紙對摺(背面朝外),用鉛筆將春字的版型描下來。

IMG_6511.JPG IMG_6512.JPG  

5.沿著版型剪下兩個春字,貼在另外兩張色紙上,記得色只要拿菱形的方向,上、下都是尖角。(年紀較大的孩子可省略第4個步驟,直接將版型夾在色紙上剪下來)

注意:春字的顏色與底色要有大一點的色差,才容易看出字形。(下面那張可愛的創意春字是魚乾剪的喔!)

IMG_6513.JPG

IMG_6514.JPG

6.將兩個春字背對背貼在一起,變成一個正反面都有春字的菱形字卡。

7.用金膠帶將剪貼好的春字滾上金邊,用打孔機分別在春字的上下各打一個洞。

IMG_6516.JPG

IMG_6519.JPG

8.完成的春字要先放在一邊,如果擔心色紙的紙質太軟,也可以先護貝起來。(家裡沒有護貝機的人就要麻煩大人出馬,用寬膠帶「假護貝」一下囉!)

第二部分:鞭炮(下面是完成圖)

IMG_6524.JPG

1.挑4-5張色紙(顏色越多樣越好),將所有的色紙剪成一半。

IMG_6520.JPG

2.色紙背面朝上,將色紙的一邊塗上膠水,從沒有塗膠水的另一邊開始滾成圓筒狀,捲到最後有沾膠水的一邊會黏住固定。(利用波霸吸管幫忙更容易捲,黏好後記得將吸管抽出來)

IMG_6521.JPG

IMG_6522.JPG

3.捲好的鞭炮兩端都要滾上金膠帶,並拿打洞機在鞭炮的一端打洞。

IMG_6526.JPG

4.依序完成所有的鞭炮。

第三部分:祝福卡

祝福卡就是只要拿一張長條的西卡紙(其他種紙卡也可以),請小朋友在上面寫吉祥話(正反面都要喔!),在打個洞就好了。

IMG_6528.JPG

如上面的照片,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了之後就要等著組合囉!

第四部分:組合

1.組合的部分餅乾媽覺得使用金蔥帶是最容易的了,按照順序先將兩顆鈴鐺綁在春字上。(像下面這樣)

IMG_6529.JPG

2.再來,每一支金蔥帶都要串兩個鞭炮,將鞭炮一左一右的排好。

IMG_6530.JPG

IMG_6535.JPG

綁鞭炮的動作也都全由魚乾完成。

IMG_6537.JPG

最後一個是寫著吉祥話的祝福卡。(完成)

IMG_6540.JPG  

以上作品完成時間大約1-2個小時,若在班級內教學會花上更多時間,建議可以分批次完成(第一次教學先做春字剪紙--兩節課,第二次再做鞭炮和祝福卡,最後組合--兩節課)。

寒假在家沒事的格友也可以當作親子勞作來玩玩,困難的動作可由家長協助完成,這個活動可以為年紀小的孩子改成簡單版,也可以為年紀大的孩子改成精緻版,就讓大家自行發揮創意囉!重點是:過年嘛!喜氣洋洋,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