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387.JPG  

焢窯幾乎是民國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台灣孩子一定會玩的活動之一,印象中,餅乾媽就跟著大哥玩過三、四次(腦海中殘留有活動畫面的次數),那時的焢窯都是小孩子自己獨立完成,從堆土窯到吃地瓜都可以自己搞定,當然囉!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餅乾阿嬤那一代,心裡只有努力賺錢,對於教育或陪伴孩子這檔事可一點兒也不在行(餅乾媽沒有怪罪的意思,只是就當時的社會狀況分析,的確是這樣),怎麼可能會有閒工夫陪孩子焢窯呢?有關玩耍,只要跟著大哥就沒錯。

餅乾媽記憶中的焢窯活動是快樂與美好的:有玩又有吃、消耗很多時間和體力、自己動手做,又能從中學到把生食變成美味熟食的祕方。這是我想要把焢窯活動傳承給下一代的重要原因,焢窯真的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必修,一定要玩的呀!

重點是:現在有許多開放式的觀光農村,提供了親子體驗鄉村生活的場地,只可惜,有些地方的焢窯活動卻已經改變成利用早已蓋好的土窯堆來進行,這樣半套的焢窯不是餅乾媽的目標,所以在尋找場地的時候都會特別地問清楚,一定要可以自己親手堆土窯的場地才行(如果自己的親朋好友有空閒中的農地,經過幾天大太陽的曝曬,能挖出焢窯用的大土塊,就是最好的場地了)。

還好,對於徒手堆土窯,餅乾爸這位鄉下長大的孩子算是老手,不然空有餅乾媽的理想,也許仍無法完成這次的任務。

尋訪了一些地方,我們決定到曾經去過的【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這也是魚乾在一年級時的校外教學地點。裡面還有許多農村生活體驗活動,但這次我們只把重點放在焢窯活動上。

(下面平面圖擷取自【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網站)

_img_20131231034558013

焢窯絕招1.--徒手堆土窯

這是餅乾媽最不會的部分,因為小時候這種「粗活」都是交給大哥來做的,餅乾媽是老么(又是妹妹),自然是做些公主在做的事就好(嬌滴滴的勒)。

餅乾爸說:土窯的最底層要放最大的土塊,每一個土塊放上去時,都要「穩固」絕對不能有搖晃的狀況(開玩笑,底層都搖晃了,上面怎麼辦?)。如果大土塊不夠,偷偷混進幾個磚塊放在底層也是可以的。

注意:別因為貪心而把底層圍了很大一圈,這樣土窯會蓋不完,盡量視要悶烤的食物多寡來決定。

我們這樣的土窯大小底層直徑大約40公分左右,預計放入:雞蛋5顆、中小型地瓜9個、土窯袋兩包(各有3隻雞腿),土窯仍嫌大了一號。

IMG_4351.JPG

堆第二層以上的土塊時要記得往內縮一些,這樣最後土窯才能收口。

IMG_4354.JPG

土窯坑有個門,是農春鎮的土窯場地提供的現成品,餅乾媽記得小時候看大哥曾用磚塊或石頭代替,只要做成ㄇ字型就可以(因為要把木柴往裡面送,才能將外面這些土塊燒熱)。

IMG_4358.JPG

別看這些土塊堆起來輕鬆,餅乾爸可是拆拆疊疊了很多次,每一顆土塊都要確定不會鬆動,才能再疊下一顆(事情並非傻人所想的這般簡單~咦!這句台詞怎麼這麼熟悉?)。

IMG_4362.JPG

而且記得,越往上層的土塊是要往內縮的(餅乾爸再三交代我們,其實從頭到尾都只有他一個人在蓋)。

餅乾和魚乾這次的任務就是去田裡挖土塊啦!

那餅乾媽呢?當然~做些公主在做的事呀!

IMG_4363.JPG

終於收尾了,這座土窯完全沒有崩塌(隔壁鄰居有塌過一次),全靠餅乾爸紮紮實實的蓋起來。

別看這照片兩三張,我們從開始挖洞到土窯搭完,總共花了三小時(中間還包含三度到田裡挖土塊)。

~過關

蓋好土窯,就要把木柴放進土窯洞內,利用燒旺的柴火把那些堆好的土塊燒熱、熱紅,這個過程也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如果想要焢全雞,時間也要再拉長一些)。

現在起火一點也不難,有噴火槍(俗稱「火雞」)一切OK。

IMG_4378.JPG  

焢窯絕招2.--用報紙和泥巴層層包裹食物

為什麼要這麼搞剛呢?也有人直接把地瓜丟進去的呀!重點就在食物的口感,如果是直接將地瓜丟進土窯裡,這樣挖出來的地瓜不但有濃濃的土味,還會因為直接受熱而將地瓜皮連同地瓜肉一起烤焦,要乾淨優雅的剝完地瓜皮就沒那麼容易啦!(當然,喜歡焢窯食物特殊土味的朋友們,就不用理會這項絕招了)

先用報紙包起來。(一個一個包喔)

IMG_4386.JPG

再用水和泥沙和在一起變成泥巴,像是敷面膜一樣地在每項食物上面敷一層。(記得泥巴一定要夠溼,才容易黏在報紙上)

IMG_4409.JPG

趁著土塊還在燒的時候,就這樣把一球一球的食物準備好,小孩會因為這個步驟而開心得不得了。

IMG_4382.JPG

這一籃食物裡包含了九個中小型的地瓜、五顆雞蛋和兩包各有三隻雞腿的土窯包。(雞腿先用土窯袋裝好,放入一些蒜米,再加入醃料就好~我們是直接用烤肉醬代替醃料,記得封口要處理好,免得醃料流出來)

土塊都燒得差不多後,就把裡面殘餘的木炭挖出來。(即使有練過鐵砂掌,也強烈建議不要用手挖,再怎麼樣也要用工具呀!)

IMG_4407.JPG

注意:先在旁邊挖個洞,把剛挖出來的木炭放進洞裡,可先用水澆熄炭火,並用砂土把木炭埋起來,別因為一個不注意就踩到,這可是會受傷的。

IMG_4411.JPG

丟進食物前要先在土窯的最底部鋪上一層燒過的熱土,總不能用手拿吧?

經驗老到的餅乾爸知道,拿個工具,把土窯最上層的幾塊土塊敲進洞裡,讓土窯先破個大洞,像下面這樣。

IMG_4414.JPG

這樣不但可以讓土窯的最下層鋪上幾個燒過的土塊,還可以從土窯上面的破洞放進要烤的地瓜(一舉兩得)。

IMG_4418.JPG

注意:但是,放食物也是有順序的,大型的食物(比較慢熟)要放在最下層。(對我們來說,這次食物從大排到小應該就是雞腿*2→地瓜*9→雞蛋*5)

餅乾爸擔心從土窯洞口丟進雞腿會太用力,導致泥巴團破掉,所以就從土窯的門輕輕放入。(這個動作也是要小心)

IMG_4419.JPG

為了避免食物堆疊,要記得放食物時要盡量分散,也以要一層食物一層土塊的方式,讓食物能夠均勻受熱。

所以放完雞腿,要再敲一些土塊下去。

IMG_4423.JPG

有沒有發現土窯堆的洞口已經越來越大?

IMG_4425.JPG

食物越來越容易放了。(再次提醒:要分散喔!)

IMG_4430.JPG

等到食物放得差不多了,就可以拆門。

IMG_4434.JPG

再把剩下的土窯塊全部覆蓋在食物上方。

IMG_4436.JPG

用鏟子挖一旁的沙土,來把整個土窯堆覆蓋住。

這個動作是要確保土窯堆的餘熱不會散出來,達到悶燒的效果。

IMG_4449.JPG

用手摸摸看,也可以用腳踩踩看,有熱氣跑出來的地方要再多蓋一些沙土。

IMG_4450.JPG

~過關。

整個食物悶熟的時間大約要兩個小時,若有全雞或是較難熟的食物要再多一些時間。(這也是我們選擇買雞腿不買全雞的原因)

這時候就是小孩的遊戲時間啦!跑跑跳跳玩泥巴,總之,體力消耗殆盡後等一會兒聞到食物的香味才會有飢腸轆轆的快感。

從上午忙到此時也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我們大口地分享著農春鎮生態農場準備的午餐(可事先預約)。

IMG_4457.JPG

雖然還有很多活動可以玩,但最令魚乾期待的則是釣魚。

餅乾和魚乾興奮地領了用具,就到一旁去釣魚(入場門票可折抵五十元釣魚活動,還要再給釣竿的押金十元,可退還),參加釣魚活動者可以拿到免費的魚竿(小型)、魚餌、小水桶,坐在池邊釣到開心為止(不限時間)。

真的可以釣到魚。

IMG_4462.JPG

土窯區旁邊有一個小小的菜園,也可以帶孩子到菜園認識蔬菜。

IMG_4466.JPG

水火箭無限暢玩(租用工具一百五十元,也可用入場卷折抵消費)。

IMG_4516.JPG

中場還聽到工作人員廣播說可以參加撿雞蛋活動,但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精力了。

玩累了,還要過最後一關~寶藏開挖。

焢窯絕招3.--小心仔細挖寶藏

ㄟㄟ~這是在做什麼?真是錯誤大示範,挖寶藏的時候一定要拿小鏟子,輕輕、慢慢地挖土,免得傷了食物呀!

IMG_4471.JPG

千萬別衝動,每一個動作都要特別小心。在旁邊的人也要睜大眼睛,若是看到報紙(別忘了我們的食物外面都有包一層報紙),動作就要更輕了,只能用夾子輕輕將食物夾出來。

IMG_4493.JPG

看吧!損失雞蛋一枚,果然被挖破了。

IMG_4495.JPG

記得清點數量,別把食物遺留在土堆裡了。

IMG_4507.JPG

「拆禮物」也是個有趣的過程,因為大夥兒都玩得累了、也餓了,這時候聞到食物的香味,又是早上自己親手參與過的,一定覺得美味。

IMG_4506.JPG

打開報紙後發現地瓜真的很美,外型完好,連地瓜皮都很好剝。

IMG_4524.JPG

用手輕輕一推,地瓜皮肉分離,吃得到淡淡的土香味,卻沒有沙子脆脆的感覺。

IMG_4527.JPG

IMG_4528.JPG

那,雞腿呢?

有蜜汁烤肉醬悶燒入味的雞腿也因為燜得夠久,肉質很軟,早就在打開土窯袋的時候搶食完畢啦!

IMG_4513.JPG

大人:累呀!

小孩:開心哪!

結論:一定要玩。

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

門票:每人100元(可抵園內消費50元)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7:00

地址:高雄市阿蓮區中路村3-66號

電話:07-6315458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