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78.JPG

Poreč面積53.7平方公里,舊城區規模也不大,城市面積約400公尺長、200公尺寬,城市現在還維持著羅馬時期以幾何結構的街道與一些遺址。

Poreč波雷奇同時也是Istra伊斯特利亞半島著名的度假勝地,堪稱克羅埃西亞最大的濱海度假中心。

我們是從Piran皮蘭往南大約1小時車程先到Poreč波雷奇(因為這段路程是鄉間小路,車速不快),最後才回Rovinj羅維尼住宿,看起來這裡也是個度假的好地方。

2019-03-04_132519.jpg

IMG_5475.JPG

Poreč波雷奇的舊城區真的小小一塊,看地圖就知道。

看著在路邊曬太陽的遊客,海灣裡又停了許多遊艇,看起來這裡也是個度假的好地方。

IMG_5458.JPG

IMG_5481.JPG

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正是出門拍照、賞景的好時間。

IMG_5276.JPG

我們把車子停在市區外圍,下車先付停車費,預估自己停車的時間,拿到收據後將停車卷放在擋風玻璃前。

IMG_5273.JPG

這台機器看起來明明沒那麼難懂,但我們弄了很久,也在旁邊看別人弄了很久。

本來很想一走了之,又擔心回國後收到巨額罰款,可憐的是,要用英文爭辯又講不贏別人...,是說,和外國人爭論的時候可不可以直接用台語?這樣也比較有氣勢一點。

IMG_6695.JPG

連我們後來到底是怎麼成功的,大家都一頭霧水,重點是,就這樣成功了呀!

IMG_6696.JPG

搞好停車的問題,往舊城區走,就像資料上寫的一樣,舊城區內的道路直直橫橫,對於容易迷失方向的人來說,完全不用擔心。

IMG_5297.JPG

2018世足賽,克羅埃西亞vs.法國的冠亞軍再過幾天就要開打,許多商店已經瘋賣格子軍團的球衣,這幾天不管我們走到哪,都看得到。

IMG_5292.JPG

其實到波雷奇,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傳說中的--尤弗拉西蘇斯聖殿。

在巷弄中,手上沒有地圖,不過,請google maps出馬,再小的標的也可以翻找得到。(下面照片前方就是尤弗拉西蘇斯聖殿入口)

IMG_5300.JPG

Eufrazijeva bazilika尤弗拉西蘇斯聖殿

門票40kn。

IMG_5301.JPG

IMG_5307.JPG

以下...等等,都是禁止入內的,穿泳衣的就乖乖待在海邊,別到處亂跑。

IMG_5309.JPG

世界遺產教堂尤弗拉西蘇斯聖殿是克羅埃西亞的一座天主教聖殿,但最早興建於西元4世紀,前身是一座基督教的小禮拜堂--Oratorium of Maurus毛魯斯禮拜堂,為了祭祀埋葬在伊斯特拉半島的殉道者聖毛魯斯所建。

IMG_5344.JPG

有沒有認真看資料?這裡的遺址是從4世紀開始建築的,史跡群內一些模模糊糊看不清楚是什麼的東西,都是正常的,古蹟嘛。

IMG_5310.JPG

現在看到的聖殿建於553年(西元6世紀),由來自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的主教Euphrasius尤弗拉西蘇斯下令擴建,建造時除了使用原本舊教堂的材料,大理石材料則是從馬爾馬拉海沿海進口,擴建的地方包括一座三殿式的大教堂、中庭、八角形的洗禮堂和主教聖殿,而鑲嵌在牆壁上的馬賽克皆出自於拜占庭帝國的工匠之手,地板上的馬賽克則是當地的工匠所做,建造工程持續了10年之久;13~15世紀時教堂繼續增建;16世紀時更是在洗禮堂後面增建一座鐘塔,這整個建築群是地中海地區拜占庭藝術的典範。

踏入聖殿,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四方形的聖殿中庭Atrium。(參觀路線必須順時針繞中庭走)

IMG_6797.JPG

在中庭裡,抬頭就可以看到後方的八角形洗禮堂Baptistery,和16世紀才增建的鐘塔Bell Tower。(即使鐘塔是後來才增建的,距離現在也已經四百多年了,外觀的斑斑洞洞十分顯老)

IMG_6801.JPG

走進八角形洗禮堂。

IMG_5327.JPG

洗禮堂就是一個小小的房間,可見尤弗拉西蘇斯聖殿並不走華麗風格。

石磚牆上的每一個石塊都透露著古老的味道。

IMG_5328.JPG

IMG_5329.JPG

從洗禮堂後面一個小門爬上鐘塔,也是毫無修飾的水泥牆,這是餅乾媽看過第一個最樸素的鐘塔。

IMG_5334.JPG

鐘塔不高,但也足以看清波雷奇舊城小鎮的面貌。

IMG_5338.JPG

回到四方形的中庭,另一個角落可以拍到主教聖殿的外貌,牆壁上來自拜占庭帝國工匠的馬賽克拼貼手藝,金黃色的鈎邊線條,在陽光的照耀下會更令人感覺輝煌神聖。

IMG_5322.JPG

看那兩位教士的眼神,這樣的馬賽克拼貼技術算是逼真的了。

IMG_5345.JPG

除了牆壁上的,整個聖殿裡還有室內和地上。馬賽克藝術是這整座教堂裡最吸引人的部分,也因為這特殊的價值,由弗拉西蘇斯聖殿於1997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中。

往中庭後方走,有個主教宮博物館Palazoo vescovile-Museo Bishop's palace-Museum,裡面展覽了各個時期的聖壇、耶穌雕像,還有主教的披風(刺繡圖案有很中國風,其華麗的程度不輸給皇帝)

IMG_5348.JPG

和剛剛的石頭牆壁比起來,這裡的巴洛克式房間,還是有一點點奢華味的。

IMG_5353.JPG

這可不得了,這些服飾就不只一點點奢華味而已,主教嘛!怎麼可以隨便?

IMG_5354.JPG

IMG_5356.JPG

IMG_5357.JPG

IMG_5358.JPG

IMG_5359.JPG

IMG_5360.JPG

中庭旁可通往一間間像地窖一樣的遺跡,展示許多珍貴的馬賽克拼貼藝術和古建築群的遺跡。

IMG_6752.JPG

IMG_6755.JPG

IMG_6756.JPG

IMG_6757.JPG

IMG_6761.JPG

IMG_6762.JPG

IMG_6765.JPG

IMG_6766.JPG

這些工匠的巧手,能拼貼出這樣的圖案,真令人驚嘆。

IMG_6768.JPG

IMG_6769.JPG

從一條走道通出去,可以看到4世紀時,最初的的小禮拜堂,也是考古的遺址Archeological site。

IMG_5361.JPG

地面上的馬賽克拼貼還在。

IMG_5384.JPG

下面這兩幅馬賽克拼貼,剛剛在裡面也有展示。

IMG_5385.JPG

IMG_5388.JPG

IMG_5389.JPG

繞一圈之後,走進室內,又是一間一間舊式的遺跡--聖器室Old sacristy。

IMG_5391.JPG

IMG_5392.JPG

IMG_5393.JPG

Cella trichora(這不知道該如何翻譯)。

IMG_5394.JPG

IMG_5395.JPG

看起來就是考古遺址沒錯。

IMG_6774.JPG

IMG_6776.JPG

IMG_6777.JPG

最後回到堪稱華麗的主教堂聖殿Basilica(和剛剛的遺跡比起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

IMG_6783.JPG

前方的聖壇上方拱頂馬賽克圖案真的很閃亮,是尤弗拉西蘇斯主教從君士坦丁堡召來最有名的藝術大師所建造出來的極致藝術--黃金鑲嵌。

牆壁最上方中央有一個藍色圓圈上站的就是耶穌,兩旁左右各6位,總共12位都是耶穌的門徒。

半圓形的拱頂內有13個圓形圖案,最中間的羔羊是信徒,而兩旁的半身圖像是12位殉道者。

IMG_5405.JPG

拱頂的正中心是聖母圖像(手中抱著小孩的那位),兩側則是天使和殉道者。(網路上資料提到,從左邊數起第二個,手上拿著一間教堂的,就是這座聖殿的修建者--尤弗拉西蘇斯)

IMG_6786.JPG

主祭壇則是以聖馬可教堂為藍本,四根大柱子支撐天頂蓋,上面的圖案分別是天使報喜和波雷奇受難者。

IMG_6783.JPG

主殿左右兩邊的石柱拱頂也不一樣,左邊盡是華麗的雕花圖樣,右邊則樸素得什麼都沒有。

IMG_5397.JPG

石柱頭上的雕花也大大講究,每個柱子都不一樣。

IMG_6796.JPG

要是看夠了這世遺教堂,別忘了再回到波雷奇舊城裡走走。

IMG_5413.JPG

每個小巷子都有讓人駐足的感覺。

IMG_5427.JPG

IMG_5441.JPG

IMG_5445.JPG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