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人人愛聽,但閱讀書籍和聽CD兩種方式卻不見得能成為每個孩子吸取故事精華的最佳管道,偏偏,欣賞兒童劇這款高檔享受的聽故事方法,是孩子最抗拒不了的。

餅乾媽每年一定都會帶餅乾和魚乾去欣賞兒童劇,今年六月也早就訂好紙風車劇團2011的年度大戲--「雞城故事」,8/20台南文化中心的下午場門票早就銷售一空,託餅乾爸的福還好我們有搶到。(後來還有加演晚上場,有共識的人還真多~)

 

紙風車劇團演出的故事,總會隱含著簡單的人生哲理,巧妙的是劇組人員會將這一段道理安排在演員的對白或獨白中,讓孩子在欣賞戲劇時「自然領會」。(如果是由父母口中說出,那就是說教了~怎麼差這麼多?)

「雞城故事」的大意:

雞頭城裡互不相讓的「麥可雞」和「肯特雞」家族,總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不休!而這兩家族的女主人卻又在同年同月同日生下小雞強尼比利,這兩隻小雞因為在不同的家庭環境教養下日漸長大,也成了兩家較勁的家庭代表。(我們不也常常喜歡拿同年齡的孩子來比較嗎?除了會拿自己的孩子和同學、親戚、鄰居的小孩相比較之外,有時婆婆媽媽更會把別人的孩子拿來亂比一通,比較的項目通常是成績、才藝、禮貌甚至身高和體重無奇不比)

在「早安雞選拔大賽」中強尼(強過你)和比利(比你厲害)各顯身手,在家族的期待與壓力之下,最後由家庭環境較為優渥、從小就被父母寵愛的強尼奪得早安雞的榮譽頭銜。

強尼順利取得早安雞的頭銜,卻又因貪玩和懶惰而耽誤了早安雞的任務,氣得村民一狀告到雞頭城市長「雞官腔」那裡。

故事的另外一頭愛情線則是「麥可雞」和「肯特雞」家族的小女兒分別與比利強尼相戀,卻遭兩家人極力反對。

最後,比利和強尼合作趕走了把寧靜安詳的雞頭城搞的「雞飛狗跳」的狗族,也順利保住鎮城之寶「狗眼石」;這兩對小情侶的堅定感情也感動了雙方家長,就這樣「麥可雞」和「肯特雞」家族終於大和解。(餅乾媽偏好有美好結局的戲,否則不僅關不住眼淚,連心情都會鬱足個大半天)

除了故事內容的瞭解,兒童劇中豪華的道具、布景;演員的彩妝、造型搭配和戲服的材質;表演者超誇張的肢體動作、對白和表情語調都是值得一一品味的。

IMG_3083.JPG

為了尊重著作權及觀眾的權益,演出當中是不准拍照與攝影的,但每場演完,工作人員一定會讓觀眾排隊,等待演員出場與大家合照。(這也是一種避免擁擠混亂的好方法)

不愧是表演工作者,拍照時不像我們肢體僵硬,身上所有可以動的關節都盡可能的運用,展現和諧的美感。

IMG_3082.JPG

不過演員們真的很辛苦,在台上唱唱跳跳近2個小時,結束後還不能馬上卸下一身厚重的服裝、黏在臉上和頭髮上的膠水,還得馬上出來跟孩子們合照,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好啦!其實自己也很愛看)

部落格友介紹:

【蘋果妹的歌舞場】雞城故事開賣啦

【Stella's House】雞城故事戲劇欣賞

【papper 1992的地盤】雞城故事歡樂登場

【My World My Decision】最雞勵童心兒童歌舞劇

另外,我們看過的兒童劇還有紙風車劇團的「武松打虎」、「白蛇傳」、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中的「屋頂環遊世界--一千零一夜」、「唐吉軻德」、「紙風車幻想曲」和下面,可說是兒童劇的愛好者。

【紙風車兒童劇團】2009小小羊兒要回家--三國奇遇記

IMG_9420.JPG

IMG_9422.JPG

IMG_9424.JPG

 【紙風車劇團】2010屋頂的天才老爸

IMG_1881.JPG IMG_1888.JPG 

【一元布偶劇場】2008醜小鴨  

IMG_5245.jpg  IMG_5258.jpg

【九歌兒童劇團】2009老鼠娶親

IMG_7853.JPG IMG_7857.JPG     

相關網站:

雞城故事網站【2011《雞城故事》音樂歌舞劇

紙風車劇團

一元布偶劇團

如果兒童劇團

九歌兒童劇團

偶偶偶劇團

豆子劇團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