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助旅行的交通模式,不外乎租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走路和搭便車幾種,當然,最常見的就是前面兩種吧!其中優缺點不需要餅乾媽逐一分析,我想格友一定都很清楚,也因著自己的旅遊狀況而有所考量與取捨。

這次我們六人旅行南德21天,完全是靠著大眾交通工具和走路完成的,德國鐵路系統正是我們一定要徹底了解的,餅乾媽也在這裡盡可能的介紹自己所認識的德鐵系統給格友明白。

【德鐵火車車種】

德鐵的火車種類很多,就像小小的台灣不也是有許多不同的車種嗎?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電車、區間車...雖然我們都幾乎瞭若指掌,但是這些名稱對於初到台灣的背包客來說,也是不得其門而入(因為車種名稱和實際意思一點關係都沒有)。反過來看德鐵系統,車種固然多,但從英文名稱就可大略了解這車子的用途,好像容易理解多了。

高速鐵路系統ICE(Inter City Express)像是高鐵,來往於德國各大城市間,分為頭等車廂和二等車廂。

高級火車IC(Inter City),票價比ICE便宜,跨國長途火車EC(Euro City)和IC的等級相同,但能跨越兩個以上的國家。

地區性列車IR(Inter Regio)、RE(Regional Express)、IRE(Inter Regio Express)、RB(Regional Bahn)、ME(Metronom)、S-Bahn等短距離列車,行駛於大都市及其周圍郊區之間,通常用於長距離列車的轉乘。購買邦票或週末票就可以搭乘。

我們這次旅行所搭乘的車種,大部分是下面這樣的,但這台算是新車,有時也會搭到比較舊的車子。

YC07297.jpg  

夜車CNL(City Night Line)都市夜行快車,行駛於德國、瑞士、奧地利之間。

市內交通:通勤電車S-Bahn、市內地鐵U-Bahn、輕軌電車Tram、公車Bus確定站牌等車、購買車票、上車打票、到站下車),一定要確認列車的方向,一定要打票(打票是指在車票上印蓋出乘車時間,而公車的打票機都在公車上可以看見),印出乘車的日期及時刻,若沒有做此動作,會被罰車票價四十倍。

這是慕尼黑的輕軌電車,在地面上有鐵軌,空中也有電纜線。輕軌電車的車站和公車站牌一樣,所以一般公車也會走在輕軌電車的路上。

20120801 (5).jpg  

公車的站牌都是這樣的,黃色底在加上一個綠色的H字樣。

20120731 (1).jpg  

DSCN6270.JPG

【利用德鐵網站查詢班次、購票、訂位】

想要了解一下德鐵系統或想做點功課的格友可以在出發前半年就先上「德鐵網站www.Bahn.de」逛逛,(格友千萬不用怕,德鐵網站可以選擇英文版,然後再按google頁面的彈跳視窗「翻譯」鈕,大概也懂個95%了,上德鐵網站去亂按一通,只要不真的付費買票,是沒有關係的啦!),到底有沒有必要事先訂票呢?

這趟德國行,餅乾媽及夥伴們都沒有在台灣事先訂票,但我知道我們的總召L大人一定有事先上網查詢轉車的問題,例如要從A地點到B地點,預計早上9:00出發,大概可以坐幾點的車?要轉幾班車?搭乘哪些車次?在第幾月台轉車?幾點可以到站?這些問題都可以輕鬆的從德鐵的網站上找到答案,而且可以列印下來;甚至如果不太確定時間,或是擔心無法準時,也可以列印出前後幾班車次+所有轉乘資訊。

有了最重要的時間概念後,再做行程規畫上就比較有個準了。如果當天的路程很長,餅乾媽覺得就有事先訂票的必要,試想:如果要從台南搭火車到花蓮,一趟下來要五、六個小時,如果沒有預訂座位,肯定很傷體力,如果因為沒有訂票而搭不上車,那更是延誤了行程,影響旅遊心情和品質。當然,如果格友的行程是和餅乾媽這次的行程一樣搭乘德鐵的時間不長,乾脆就到時或是在出發前一兩天從德鐵任何地方的車站售票機就可以進行預購了。(格友要記得,利用售票機購票會比窗口售票便宜喔!)

如果決定要在出發前先利用德鐵網站購票的格友,也可以參考餅乾媽最下面連結的網站,這些版主都有圖文介紹,非常詳細喔!

【各車站自動售票機的操作程序】

LH03.jpg

  1. 選擇語言。(大部分的遊客是看不懂德文的,但也不用擔心不知道該按哪一個按鈕,因為機器上面會有國旗的圖案,只要點選英國國旗或美國國旗就是英文了,然後就可以拿出翻譯機慢慢查單字啦!有時熱心的德國人會過來幫忙,也有其他外籍遊客會適時出現,如果真的都沒有,那就隨便玩玩吧!玩個五分鐘應該就可以順利買到票了)
  2. 輸入起點、終點及乘車時間和日期。
  3. 選擇車種,搭車人數、選擇車艙(一等艙和二等艙不能跨車艙,上車時就要先走到對的車艙才上車)。
  4. 列出所有的組合清單Find Connection。
  5. 查看想搭列車的相關資訊,選擇Reservation會出現票價。
  6. 可列出轉車資訊(在哪站下車、轉搭哪一班車、轉車時間及月台),若是不買車票,單純查詢乘車資料也是可以的。
  7. 免費列印。

自動售票機剛開始就會有這樣的頁面,什麼字都看不懂,不過會看到畫面最下面有很多國旗,左邊第二個給他按下去,之後整個頁面都轉換成英文啦!這時就可以開始半猜半按買買看,錯了重來就好。

DSCN6146.JPG

這個畫面就是要選擇車種、人數和車艙,看起來還不難吧?

LH05.jpg

乘車時間和地點選好後可以直接先按列印,自動售票機會印出從A地到B地需要搭乘幾班車?幾點?在哪一站轉乘?等資訊,雖然看起來很傻眼,但這在德國可能是很正常的事。

像我們從Lindau林道到Titisee蒂蒂湖居然一共要坐五班車,讓人覺得這種搭車法實在太恐怖了,會不會坐著坐著就不知道去了哪裡?等到實際體驗之後,發現其實不用緊張,因為所謂轉乘,大部份都是在同一個車站內,從某月台下車,再到某月台上車,只要在上車前看清楚自己不是上錯車即可(只要月台沒錯、乘車時間沒錯,注意車子的方向就好了)。

下面這張表格可以帶在身上,遇到列車長時也可以拿給他看,就一定可以確認自己有沒有坐錯車。(我們就遇到過好幾個列車長人超好的,都會再三跟我們確認要去的地方,有些還會主動告訴我們轉乘的訊息,也會提醒我們時間)

DSCN8697.JPG

DSCN8699.JPG

慕尼黑公車和輕軌電車的售票機。因為我們的手上都有邦票可免費搭乘公車及輕軌電車,就沒有再過去研究這台機器了,看起來是只有售票的功能。

DSCN6650.JPG

【認識邦票】

購票時也要想清楚旅行的人數,購買哪些票種比較划算?(購買單人票幾張或是幾人團體票)這些問題都是背包客要先做的功課。德鐵的車票除了單人、團體之外,按照不同的出發時間還可以分為:

週末票Schones-Wochenende-Ticket,一張40EUR,可供五個人使用,可以在週六或週日搭乘德國全境的RE、RB、S-Bahn等區域性的列車一整天,可從凌晨三點就開始使用,適合提早出門或趕搭夜車的乘客(一般的邦票要早上九點後才可以開始使用),搭車前要先在車票上簽名,上了車也要記得在車票上打印時間。

週末票有兩個優點:可以跨邦使用、可以從凌晨開始用,這兩個優點都是平日邦票沒有的。

DSCN8724.JPG 

邦票Landerkarte,若是五人以上的團體出遊就可以購買團體的邦票(當然也有一人的邦票),邦票只適用於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到凌晨三點,只能搭乘邦境之內的區域性列車RE、RB、S-Bahn、U-Bahn或巴士、輕軌電車等。

下面這張是三人的團體票(Bayern拜揚邦的DB邦票,二等車艙),車票一定要簽上名字(其中一人簽名即可)。

DSCN8706.JPG 

下面是Bayern拜揚邦的一人邦票(一日票),可以在Bayern境內城市無限搭乘區域性列車、地鐵、輕軌電車和公車。

DSCN8707.JPG

這張是Baden-Wrttemberg巴登符騰堡邦的邦票(五人團體票),票上的簽名只要其中一人代表即可。

DSCN8717.JPG

以上的車票是從德國境內城市的自動售票機購票,並非網路訂購。 

【搭乘德鐵小常識】

搭乘德鐵也不一定要事先訂位。

DB列車絕大多數都無須訂位就有位置可坐(偶爾會遇到人數多的車,例如:假日或有名的風景勝地),若是車子是由當站發車,就會提早在月台上出現,餅乾媽建議最好早一點到車站,這樣可以提早上車,也可以先坐到車位。

IMG_4292.JPG

也有兒童專用座位區(通常都沒有人坐)。

DSCN8163.JPG

上公車記得要「打票」,不然被查到會罰錢喔。(如果是直接在公車上買的車票就不用打票了)

下面這張照片是某公車上的打票機,從前門或後門上車都可以,然後將手上的車票插入打票機口,就會有喀嚓的聲音,拿出來一看,車票已經蓋上日期了。(這個動作就是「上車打票」)

DSCN6239.JPG

第一等車艙和第二等車艙間無法通行,要記得別上錯車艙了。(車廂外面都會寫大大的1或2代表車艙)

若是無法往前走,看一下透明的車門,上面有寫1,表是前面就是1等車艙了(有比較高級一點)。

20120805 (14).jpg

月台上可確認乘車時間,黃色白色分清楚。

月台上有黃色的火車離站時刻表及白色的火車到站時刻表,要搭車前若是沒事,也可以查一下,再三確認自己的車次。

DSCN6148.JPG  

行前利用自動售票機器查詢轉乘時刻及車次。

也可以查詢明天、後天、大後天的車次(有空的時候可以先查詢、列印起來放)。

下面這張是從巴登巴登到海德堡,只要搭2次車就可以。

DSCN8698.JPG

車門採半自動式,上下車都需要按一下門上的按鈕,車門才會打開,別呆呆的以為車子會自動開門,就在車門前站了老半天(我們也常忘記,呆站了幾秒才記得按開門鈕)。看清楚照片右下角那個綠色的按鈕就是了(不是門內的那顆喔!是快要從畫面上消失的那顆)。

DSCN6151.JPG

轉乘車時可多利用手扶梯旁的行李運送帶。

格友也別擔心轉乘DB要提著行李的問題,因為我們所到的DB車站都有這種設備:行李運送帶。行李放在上面,運送帶就會幫你把行李送上樓(下樓),還算輕鬆啦!(也有人利用這個運送腳踏車的)

IMG_4297.JPG 

【德鐵相關德文】看久了也明白

中央車站Hauptbahnhof(Haupt主要;Bahn鐵道;Hof場地)簡稱Hbf,也就是英文的Main Station

車站Bahnhof(德國的許多城市中不只有一個車站,有些車站會出現這個名稱,但要記得Hbf才是市區的大站)  

時刻表Fahrplan(德鐵車站的時刻表有兩種顏色,一黃一白,白色是到站時刻,黃色是出發時刻,要把單字看清楚)

YJ01.jpg  

出發Abfahrt

到達ankunft

入口Eingang

出口Ausgang

單程Einfahrt   

來回票Hin-und-zuruck

一日卷Tageskarte

DSCN8709.JPG

更多搭乘德鐵的部落格分享

【跟著小亨利去旅行】「德鐵時刻查詢--第一次就上手

【走在歐洲的天空下】「德國。德鐵車票輕鬆訂

【我的心靈角落】「超讚的德國國鐵網站-part1」「超讚的德國國鐵網站-part2」「超讚的德國國鐵網站-part3

【沒有部落格名稱】「德鐵網路訂票教學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