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64.JPG

這是餅乾媽人生中第三次體驗潛水,前兩次都在綠島,都是浮潛。

每次看水上活動介紹,總會把深潛體驗那一項直接跳過,對餅乾媽來說,感覺深潛體驗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餅乾媽不是游泳高手,也總覺得自己上輩子一定是在死在大海裡的,對深不可測的海水有著莫名的恐懼。

這一次,也不知道是著了什麼魔,餅乾媽告訴自己:若是不體驗,恐怕這輩子是沒機會再玩這個了。反正,最丟臉的狀況就是:玩到一半請教練帶我上岸,坐在岸邊等大家回來。

於是,我們都換上了防寒衣,專心的聽教練解說,除了了解潛水的風險和簽署健康聲明之外,教練唯一教我們的就是處理耳壓不平衡的方法,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只要學會這項技能,其他的都交給教練就是了。

我們只要記得,下水之後耳壓開始不平衡時(或者覺得耳朵痛)就要開始做處理耳壓的動作:用手指捏住兩側鼻翼,嘴巴緊閉,用力吹氣,讓顱內氣體往耳朵衝出,與水壓抗衡(說穿了就是「擤鼻涕」的動作)這個動作不可以停歇,直到自己覺得舒服了為止。

學會了之後,騎機車出發。(教練會帶我們找到適合的水域進行潛水)

教練們備有水中專用相機,會幫我們拍照。出發前(還「活著」的時候),先拍一張。

IMG_4709.JPG

著好裝,下水前再拍一張。(心臟噗通噗通跳,開始緊張了)

教練說背上的氧氣筒裝備將近有二十公斤重,我們要自己背著裝備走到水裡(自己的業障裝備自己扛,餅乾媽不禁懷疑:如果是國小學童想要體驗深潛,他們能背得動這些可能比自己體重還要重的裝備嗎?)。

IMG_4710.JPG

接下來的照片都是在水裡拍攝的,但是從岸上到水裡其實還有幾關要過,這幾關如果順利,就會像餅乾媽一樣快樂地完成深潛體驗啦!(背潛水裝備走到水裡根本不算一關)

第一關:往海裡走時海浪打到身上,感覺整個身體要被海浪打走。因為無法站穩,整個身體順著海浪走,就像是隨時會被海浪捲進大海裡,心裡有點恐懼,這是教練緊緊地抓著我(其實是我緊緊的抓著教練),還好教練夠穩,還會看浪向,都有事先提醒大浪要來,還教餅乾媽要側身站,餅乾媽顛顛倒倒經過幾次大浪,也莫名其妙就越走越深了。餅乾媽看餅乾和魚乾都被教練吩咐仰躺在海上,被教練直接拖走,也沒什麼站不穩的問題。

第二關:突然發現自己已經踩不到海底,重心不穩的恐懼。餅乾媽仍然兩手緊緊抓著教練,感覺身邊有個靠山,心理安定許多。

第三關:耳壓不平衡,耳朵開始痛,又一直做不好平衡耳壓的動作,覺得很不舒服。這時靠教練時沒用的,只能一直、不斷的做平衡耳壓的「擤鼻涕」動作,一直做,不能停,直到自己覺得耳朵舒服了為止。餅乾媽估計自己大約做了二十幾次有吧?不要懷疑,要一直、反覆的在海裡用力的「擤鼻涕」(不用力是沒有效的)。

只要過了這三關,心裡慢慢就平靜下來了,再加上看到綠蠵龜就在眼前,覺得自己真的夠了。教練眼見餅乾媽慢慢不緊張,就偷偷的放開餅乾媽一隻手,又過不久,連第二隻手也放開,躲到餅乾媽身後,直接「拎」著餅乾媽走。

IMG_4716.JPG

當餅乾媽開始適應水裡狀況,不再緊張的時候,教練已經悄悄的把餅乾媽拎到餅乾和魚乾玩很久的地方。

他們兩個會游泳的,直接跳過餅乾媽的前兩關,處理完耳壓不平衡的困擾後,就被拎到魚很多的地方玩起來了。

IMG_4727.JPG

教練指導了很多適合拍照的動作,該跪該趴都有手勢說明,每張照片拍起來都很專業。

IMG_4739.JPG

餅乾爸和海龜也來集合拍照了。

IMG_4749.JPG

他們三人拍了一輪,餅乾媽才姍姍來遲。(前面三關過得很不容易呀!)

能跟綠蠵龜大人拍照,讓餅乾媽深感榮幸。

IMG_4764.JPG

IMG_4772.JPG

IMG_4778.JPG

教練吩咐餅乾媽扶著珊瑚不要動(教練一定也很怕餅乾媽隨便亂漂走吧?),然後再去把其他三人拎過來拍照。

IMG_4785.JPG

小琉球海底除了許多顏色漂亮的魚、巨大的綠蠵龜,海底還有一些小小的生物。

IMG_4787.JPG

顏色十分鮮艷漂亮。

IMG_4789.JPG

不要隨便亂摸,只用眼睛看,這是保護海洋生物的守則,雖然我們已經擅自闖入牠們的生活圈,但還是得用最低姿態的方式出現和消失,不要干擾他們覓食、生活。

IMG_4792.JPG

在水裡身體總是輕飄飄的,雖然我們已經在身上綁了幾個鉛塊,不要忽視海水潮汐的流動力量,它要你往東,你可無法往西。

IMG_4798.JPG

IMG_4800.JPG

IMG_4807.JPG

 

IMG_4812.JPG

重回岸邊的時候,被海浪打來打去的感覺讓人容易暈浪,這是除了耳壓不平衡外的第二個不舒服的地方,短短不過三五分鐘的光景,餅乾媽已經有點想吐了。

上岸時雖然已經差不多吸完氧氣筒,但身上裝備吸附著海水還是很重,走起路來東倒西歪,海風吹著溼答答的身體和頭髮開始冷了起來,踩著一步一步襤褸的步伐走回剛剛上裝備的卡車,卸下背心,教練貼心的遞了水給我們補充水分。

IMG_4815.JPG

騎摩托車回到布雷克,把乾淨的衣服罩上,真的很難相信自己完成深潛體驗,也十分感恩教練的耐心,餅乾媽又刷新了自己的人生紀錄。

小琉球布雷克潛水BLACK DIVE】FB粉絲專頁,回來之後潛水的照片都直接在粉絲專頁下載

深潛體驗費用2500元/人

時間:2.5小時,真正在水裡大約40分鐘

注意事項:

  1. 直接換好泳衣,外面罩著乾淨衣物,穿拖鞋,騎機車到布雷克集合。
  2. 近視者可戴著隱形眼鏡,因為潛水面罩是全罩式的,不會進水。
  3. 自己可以攜帶大浴巾,現場也有。
  4. 記得帶著潛水費用,貴重物品一律不用帶,教練會幫忙拍照,手機、相機都不用帶。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