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050.JPG

「回娘家」是出嫁後的女兒專屬的活動。小時候陪媽媽回娘家,是希望和一年見一次面的表哥、表姊玩,領紅包不重要,見面的招呼和稱謂也從來沒記得多少,反正,媽媽會提醒我們叫這個叫那個,我只要抓到訣竅(大聲叫,再送上笑臉一枚),套上公式準沒錯,每年都會贏得許多稱讚和紅包,接著,大人盡情的聊天寒暄,小孩就盡情的玩耍啦!這樣的活動流程,還算令人滿意,記憶中國小那些年,每年都會演上一次。

結婚十多年,「回娘家」對我來說,幾乎每個月上演(現在覺得嫁得不遠真是當初明智的選擇呀!),儼然已經從女配角競升為女主角,對於這齣戲的喜好程度,也從未曾減少過。

初二回娘家,是華人共同的重要過年活動(這樣講好像很嚴重,但不想參加這活動的已婚婦女應該很少吧!)媽媽真的給了十足的面子,結婚後的每一次初二回娘家,都是準備大魚大肉滿滿一桌,這桌豐盛的菜肴在我心中真可媲美「滿漢全席」,更彌足珍貴的是媽媽疼惜女兒的心。

↓有沒有發現我親愛的媽媽連擺盤這檔事都有設想到。

DSCN3051.JPG

↓綠色蔬菜是搭配顏色的最佳選擇。

DSCN3053.JPG

↓魚和蝦的海鮮料理,是從小住在海邊的媽媽最愛的食物,當然也是拿手好菜。

DSCN3054.JPG

↓忙不過來的媽媽也會利用菜市場中的半成品來加工成美味料理。(像這道菜中的蹄膀就是買現成的,但是板栗的部分則是媽媽的加工,當然還有擺盤設計)

DSCN3055.JPG

↓破布子蒸鱸魚是媽媽的菜(知母莫若女~)。

DSCN3056.JPG

↓醉雞,這道菜讓爸爸讚不絕口,現場還分享了一段烹煮的秘訣(老爸也是烹飪高手,怎麼樣的火喉可以煮出鮮嫩又「骨肉分離」的雞,爸爸都清楚得很),能被這位經驗老到的饕哥讚美的菜色,一定有它不簡單的地方。

DSCN3061.JPG

↓拼盤,是每年必備的菜色之一,當然每次拼的菜也不一定相同,今年就缺了滷牛肉,來了個新角色--紅燒鰻魚。

DSCN3063.JPG

等待阿嬤上菜的時候,也是餅乾和魚乾獻上吉祥話,回收紅包的吉時。記得小時候,我們還得跪著「叩謝」父母這一年來的養育之恩,奉上滿心祝福與感謝,才能從父母大人的手中接下紅包。現在這輩孩子,若能說出四字語詞吉祥話,就可以輕鬆過關。

↓阿嬤用金色喜氣紅包,等著孫子的祝福。

DSCN3109.JPG

↓偏心這種事是不會發生在阿嬤身上的,一人一包。

DSCN3112.JPG

遊戲來了,今年餅乾和魚乾也準備了紅包要送給娘家的長輩,當然,年長又有學問的阿公要先開始。

餅乾:阿公,我來問你一題謎語,如果你答對了,就可以得到我們自己做的紅包一個。

阿公:ㄚ~?(餅乾阿公有重聽的毛病,接收到斷斷續續的說明,也還沒弄清楚孫子的來意)

DSCN3065.JPG DSCN3067.JPG

↓餅乾:在赤壁之戰的時候^#&^&*%使用什麼計策...

DSCN3071.JPG 

↓阿公:計策?...美人計!(其實答案是「連環計」)

DSCN3075.JPG

↓餅乾不死心,繼續追問第二題...阿公可是千挑萬選的今天第一名遊戲參賽者,如果這麼快就放水,可就要破功一整天了。

魚乾在整個遊戲中負責的是抽籤的部分,第一個「顧客」上門時,魚乾早就等在一旁準備上場。(豎起耳朵聽著呢!)

DSCN3078.JPGDSCN3076.JPG 

↓還好餅乾媽有交代,如果遊戲的人問到第二題還是不會,那第三題就改成一個簡單的問答。(因為餅乾帶的猜謎本,是三國誌故事內容的猜謎,真的會回答的人應該寥寥無幾。) 

DSCN3080.JPG

↓果然這下阿公通過了考驗,可以抽獎了。

DSCN3083.JPG

↓抽個號碼籤。

DSCN3084.JPG

↓打開號碼籤,就可以得到對應號碼的紅包了。 

DSCN3085.JPG DSCN3086.JPG

↓這兩人又興奮又急切,因為在這些紅包中,可是有暗藏「大獎」的。

阿公,我來幫你開紅包。

DSCN3088.JPG  DSCN3090.JPG

↓紅包內是一張祝福卡,上面不但有祝福,還畫了些插圖呢!阿公念來念去看不懂,因為得到的祝福是:飛龍在天!

DSCN3094.JPG DSCN3097.JPG

↓今年是龍年,餅乾和魚乾想的祝福語都和「龍」有關,不過阿公一定不明白,連這樣的語詞都可以拿來祝福,到底是什麼世代?

DSCN3098.JPG

↓當然也要開心的收起來啦!

DSCN3099.JPG

↓餅乾媽特別交代過:阿嬤沒有讀書,不過只要是算錢的數學問題應該都難不倒她 。

餅乾:一個糖果一塊錢,小明買了一百顆,要花多少錢?(放水也放得太明顯了)

阿嬤:是一百嗎?(小心翼翼的回答)

餅乾:答對了!阿嬤,你可以抽一個號碼。

DSCN3100.JPG

↓阿嬤順利的得到紅包。(也太順利了吧!)

DSCN3103.JPG

總共有十個紅包,娘家的家人和鄰居每個人都有,長輩們看到孩子這樣玩,大家都樂了。

抽紅包是小插曲,全家人聚餐才是重點啦!

DSCN3106.JPG    

(註:其實「大獎」的意思是紅包裡面有兩張祝福卡啦!~哈)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