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畫、音樂、體育和一、二項特殊才藝是餅乾媽希望餅乾和魚乾除了學校裡學習的「正課」之外,也應該要會的「基本能力」〈也許使用「基本素養」來說明也可以〉,這些「基本素養」不需要非常專精,只要學到「會」外加「不討厭」就可以了,如果未來這些「基本素養」成為他們的興趣之一,再繼續專研學習最後能成為專長,這當然是餅乾媽所樂見的,不過那倒是其次,主要還是希望餅乾和魚乾能夠涉獵各領域的學習,多方擴展他們的生活視野。

這上面,是音樂領域的學習發表會。朱宗慶音樂是一所打擊樂的家族,餅乾從幼稚園開始學起,課程從幼一到幼八,總共兩年時光,我們每個禮拜大老遠的從宿舍到市區,光是來回就需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雖然總覺得很需要精算教養孩子到底花費了多少?但無形的時間和精力卻怎麼也無法計量〉,看似辛苦,但朱宗慶教室的擊樂家族裡卻多的是學了四年、六年和畢業後仍繼續進修的傑優家族成員,這些孩子背後家長的苦心又該如何形容呢?〈餅乾學習的持續性:75分〉

餅乾在這次的表演上真的花了一些心思,光是看他努力練習的過程以及上台前緊張的神情,就覺得這場表演的價值已經足夠。〈餅乾演出:100分〉

但擊樂家族憑著多年來豐富經驗的展演場次,他們在演出前還為孩子們安排特定的採排時間,所有的孩子除了必須按照個別班級演出順序依時等待外,也被安排欣賞別的班級演出,需要當個有水準的聽眾就成了這次演出的另一項課程。〈餅乾當聽眾:80分〉

▲餅乾拿著幼八班級的標示牌,等待採排中。

▲櫃檯阿姨和老師都特別交代,爸爸媽媽只有在彩排的時候才能拍照,因為音樂會是一個讓人可以安靜聆聽的環境,這也是國民基本素養。

▲餅乾認真的彩排中。合奏重要的就是要專心,因為是大家互相合作表演樂曲,萬一在此放炮,可就糗大了。

▲這次的幼八班級成員有這些,其中有對雙胞胎姐妹,可愛的很。

▲對於表演者來說,演出完畢的謝幕也是演出中重要的一環,當然,朱宗慶團隊也絕對不會忘記這一個步驟。

不只如此,餅乾媽也給自己下了一次挑戰:當義工媽媽。義工媽媽的任務是從早上的彩排就要帶先「收集」該班的孩子,按照彩排的時間表,帶著孩子到指定的地點等待、照顧每個孩子的安全、安撫孩子的情緒,想盡辦法讓大家保持輕聲、穩定的狀態,到最後確保每個孩子安全的被家長「領回」,才算任務結束。這即便我是個國小老師、即便以前我也曾當過幼教老師,還是無法很有自信的完成任務。(餅乾媽當義工:80分)

這次的演出,對餅乾和餅乾媽來說,都是一次新鮮的經驗(義工媽媽真的不好當,讓我不禁想對經常到學校幫忙的家長鞠躬感謝一番),不知道餅乾往後以表演者的身分上台的機會還會有多少,但,在人生的路程中,這絕對是值得累積的。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