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14.JPG

獨克宗古城於2014年發生大火,出發前餅乾媽對於獨克宗,是期待又擔心的,不知道這回看到的,會是什麼樣的獨克宗?

下過大雨的午後,眺望古城,有一層雲霧繚繞在古城上,這裡的生活不疾不徐,村民百姓遠離塵囂慢活其中,難怪總有人把香格里拉視為世外桃源;這裡的人民與世無爭,每天只求活好、活滿,珍惜眼前、滿懷感恩,清晨和傍晚民眾齊聚廣場歡樂的唱歌跳舞,慶祝這一天平安幸福地度過,這般樂天,難怪歲月無法在香格里拉的民眾臉上留下痕跡。

IMG_1498.JPG

下面關於獨克宗古城的整理(紫色文字),資料來自網路,整理後收錄到自家旅遊手冊中。

獨克宗古城位於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縣東南隅,「獨克宗」是藏語發音,意為「月光城」和「建在石頭上的城堡」,為唐代吐蕃王朝所建。

獨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歷史的古城,曾是雪域藏鄉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視窗,川藏滇地區經濟貿易的紐帶。

2001年,獨克宗古城被批准為雲南省歷史文化名城。古城內大部分民居都已被改建成客棧、餐館和商舖,商舖裡售賣當地特色的藏刀、犛牛肉、藏飾等;餐食也多以川菜和藏餐為主。客棧多以藏族特色為主,價格相對新城賓館略貴,但勝在風情濃郁,每天人流絡繹不絕。

2014年發生的獨克宗大火,使得大片藏民居變成廢墟,非常可惜,但徜徉其中,仍然可以辨認出當年馬幫的輝煌。

【門票】免費

【營業時間】8:30-23:00

【交通方式】古城內步行即可到達

月光廣場

  位於龜山公園腳下,其貌不揚的一塊小廣場,白天路過時全是燒烤攤,煙霧繚繞,這裡有世界最大的轉經輪,可做虔誠的祈禱,到了夜間瞬時搖身變成當地藏族人民歡樂休閒的勝地,藏民和各族遊客一道繞著圈,跳著熱情的藏族舞蹈,其樂融融。

龜山公園

  是唐代神川都督府,即歷史上著名的「鐵橋東城」所在地。傳說當時建城時有活佛在古城對面山頭遙望,發現大龜山猶如一尊佛坐在蓮花上一般,故古城建設佈局形似八瓣蓮花,時過境遷,形如蓮花的神川都督府已不知所蹤,取而代之的是錯落有致的藏傳佛教寺廟。

迪慶州紅軍長征博物館

  博物館入口處建於清代的中心鎮公堂,又稱藏經堂,建築風格融漢、藏、納西為一體,頗具觀賞價值。

【門票】免費

【營業時間】10:00-17:00

迪慶州博物館

  館內陳列新石器時代的文物和藏醫藥展示,每天上午9:00有免費講解,不妨來此觀摩一番。

【門票】免費

【營業時間】8:30-18:00


獨克宗古城

在逛過麗江古城、大理古城之後,我們再逛獨克宗古城其實已經感覺不是這麼新鮮了,這裡比起前兩者,是多了些藏族文物的店家、藏刀、牦牛肉,少了些觀光客,當然,獨克宗古城沒有麗江古城的占地大,但是所有古城內的店家走來逛去其實賣的東西是大同小異的,我們僅利用這兩天在香格里拉遊玩後的傍晚,隨意走走古城幾處地方,體驗一下藏族風情而已。

IMG_1269.JPG

大火重生後的獨克宗古城,完全感覺不出是1300多年的歷史古城。

IMG_1271.JPG

IMG_1274.JPG

IMG_1301.JPG

祈福的轉經輪在古城轉角,稍閒時刻就走來轉個三圈,虔誠的信仰可以安定心神,是民眾的精神支柱。

IMG_1303.JPG

夜裡的獨克宗古城不像麗江古城般擁擠,觀光客和內地民眾各半。

IMG_1306.JPG

IMG_1308.JPG

新穎的店家為了吸引遊客,連這麼前衛的投影宣傳設備都進駐了。

IMG_1309.JPG

藏族飾品中,若真的要買些什麼帶回台灣,這些銅鈴倒是很得餅乾媽的心。

IMG_1310.JPG

有沒有很美?

IMG_1249.JPG

IMG_1311.JPG

藏刀,只能看不能買。(是說,買回來也沒用)

IMG_1313.JPG

別以為藏族只有獒犬,這隻靈犬雪莉可是書店的活招牌,走進店裡的遊客都是先被牠吸引的。(如果格友對於靈犬雪莉也很有感覺的話,或許我們就是同一年代的人啦!)

IMG_1318.JPG

IMG_1319.JPG

IMG_1320.JPG

我們不懂藏族的五色旗,但掛在屋外看起來色彩好繽紛、討喜又熱鬧。

IMG_1323.JPG

龜山公園

就在月光廣場樓梯往上,順路也要上去看看,順便遠眺獨克宗古城的遠景,當然,還要去轉一下世界最大的轉經輪。

IMG_1265.JPG

看起來大約只有五層樓左右,沒想到我們爬起樓梯來仍氣喘吁吁。(雖說都是高原海拔惹的禍,但平常就要鍛鍊體力呀!)

IMG_1448.JPG

IMG_1454.JPG

IMG_1455.JPG

龜山公園最高處有個朝陽樓,也是遠眺獨克宗古城風景的好地方。

IMG_1456.JPG

IMG_1461.JPG

IMG_1462.JPG

藏族居民蓋房子大多是就地取材,屋頂的瓦片用許多小石頭壓住,倒像是居民刻意幫屋頂做了美麗的花邊裝飾。

IMG_1464.JPG

IMG_1470.JPG

一圈又一圈的祈福五色旗,好不熱鬧。

IMG_1471 (2).JPG

IMG_1471.JPG

背包客若是想要了解當地文物民情,就得自己找答案,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屋頂飛簷的祥獸又有什麼意義?是何名字?

IMG_1472 (2).JPG

迪慶紅軍長征博物館就在月光廣場邊上。

IMG_1472.JPG

龜山公園上的大佛寺和朝陽樓。

IMG_1474.JPG

世界最大的轉經筒。

IMG_1485.JPG

轉經筒上、中、下三層有不同的圖案,最下層應該就是香格里拉居民無憂無慮的生活寫照。

這16噸重、五層樓高的世界最大轉經筒可不是開玩笑的,任憑一己之力,就算是使出洪荒,也無法讓它轉動分毫。

當然,要有很多人一起才行,記得,跟著轉三圈才能離手呀!

IMG_1486.JPG

IMG_1487.JPG

IMG_1500.JPG

威...威...別走~~我才轉到第二圈,怎麼全走光了?

IMG_1504.JPG

IMG_1509.JPG

IMG_1511.JPG

月光廣場

IMG_1251.JPG

月光廣場是藏族散步、休閒、買東西、聚會、跳舞的地方,經常看到藏族民眾聚在這裡唱歌跳舞。

IMG_1255.JPG

IMG_1259.JPG

藏人樂天,早上為了讓一天保有好心情,先到廣場歌舞一下,晚上還要再唱歌跳舞一番,慶祝今天平安度過。

IMG_1324.JPG

從龜山公園往下看,月光廣場就是~廣場。

IMG_1450.JPG

早上的月光廣場上,集結了一些做生意的攤位、賣藏族早餐和小吃,這是藏民一天生活的開始。

餅乾媽最想喝喝看的是牦牛奶,香格里拉海拔頗高,藏民熱量消耗快,許多食物都保留原有的高油脂,以補充藏民一天體力。這牦牛奶也是,上面一層油脂,是我們這裡不可能見到的。

IMG_1545.JPG

青稞粑粑。

IMG_1546.JPG

愛喝奶的餅乾媽點一杯牦牛奶,香濃好喝。(老闆還加了一大匙的糖在牦牛奶裡)

IMG_1547.JPG

這不是豆花,是酸奶。

IMG_1548.JPG

IMG_1549.JPG

藏民的點心就這幾樣,每攤賣的都差不多。

IMG_1554.JPG

這個小小的市集就跟我們的市場一樣。

IMG_1556.JPG

廣場上還有傳說中帶著藏獒出來與民眾拍照賺錢的藏民,不能靠近拍(要付費喔),只能遠遠的抓鏡頭。

藏民們也不是活假的,他們發現有人在拍照,就會故意擋在藏獒前面。

IMG_1872.JPG

當然,還有牦牛,可以付費騎乘和拍照。

遠遠的、華麗的藏族服飾當然是賣給觀光客,當地居民不可能買那些。

IMG_1875.JPG

來獨克宗古城可以感受藏民的生活,早上走一圈、晚上走一圈,看見不同的藏族風情,各有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