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格里拉」一詞,給餅乾媽的感覺就是與世無爭、世外桃源、人間仙境、無憂無慮,是個讓人悠閒、自在、慢活的地方。

納帕海就是這樣的地方。

IMG_1563.JPG

 納帕海意為「森林旁的湖泊」,位於香格里拉縣城的西北8公里處,是一個高原季節性湖沼,有許多珍奇飛禽棲息於此,其中最有名的是國家一類保護動物黑頸鶴,每年9月到翌年的3月,可以看到大量的飛鳥在水面上盤旋翔集。

其實,納帕海跟依拉草原算是連結在一起的。季節的關係,雨季時雨水會將草原覆蓋即成為「納帕海」,秋冬季節湖泊退化形成「依拉草原」。

納帕海也是香格里拉最大的草原,春季綠草青青、山花爭豔;秋季草場金黃,是攝影的大好時機。

【門票】RMB¥60,若是騎自行車環湖不進入景區則是免費。

【營業時間】8:00-18:00

【交通方式】

古城停車場有到納帕海景區門口的直達班車,約RMB10

包車:約RMB30

騎自行車:約RMB30/輛/天

關於納帕海的介紹:

【ezTravel易遊網】「納帕海Napa Lake

百度百科

想在納帕海住上一晚的人可以參考下面格友的文章:

【遇見。桃花源】「中甸香格里拉。納帕海草原·高山別莊精品酒店


納帕海離獨克宗古城約八公里,也有人是從獨克宗古城租自行車騎過去納帕海的,不過,千萬要記得香格里拉海拔三千多公尺高,大家可得把高海拔、空氣稀薄這件事算進旅行計畫裡去,影響還不小。

2018-12-11_104339.jpg

我們是在回麗江的路上,順道繞經納帕海逛一逛,包車就是有這個好處,想去哪兒,師傅就會使命必達的帶著我們前往。

師傅口中的納帕海,是個沒什麼好玩的地方,原本他只打算帶我們繞一圈看看風景(納帕海外圍的公路不需門票費用),沒想到我們可愛死這個「沒什麼」了,有水的時候是納帕海,沒水的時候成了依拉草原,這一海一草原其實根本就是同一個地方,好像百變女郎,不同裝扮便能呈現不同的風情,不管哪種,都美。

IMG_1580.JPG

納帕海在六月份大量降雨之後就進入豐水期,牧草、野花快速生長,是放牧的好時節。

我們七月份來到這裡,看到的當然是納帕海,但是納帕海中還有依拉草原的影子,它們倆兒跟本畫不清界線。

IMG_1584.JPG

從高處往下拍,才能一覽這世外桃源的景象:山、水、草原、房舍,盡是綠。

IMG_1885.JPG

拉近相機的鏡頭,才發現這放牧區的奧妙,也許時代進步,藏民們還是必須點數自家家畜數量,而非我們口中的「放牛吃草」(意指:什麼都不管)。

這些馬爺住的地方就像個膠囊旅館似的,各自有各自的小空間。

IMG_1888.JPG

遠看也分不清牛馬羊誰是誰,大夥兒乖乖的自己吃著草,吃飽了就躺在草皮上睡會兒。

IMG_1889.JPG

IMG_1898.JPG

IMG_1900.JPG

環湖公路的景色也很美,因為是豐水期,「水位」幾乎滿到路邊了。

IMG_1910.JPG

別說這納帕海其實是草原,豐水期的時候,要魚兒也是有的。

IMG_1921.JPG

從我們到達香格里拉開始,餅乾媽就很是留意藏民的房屋造型,和麗江、大理的房子大不相同。

IMG_1915.JPG

這種房子應該都是有錢人蓋的,大多是二層樓式建築,師傅說:木製的大柱是這類房屋的特色,越是有錢的人家,這房子的樑柱就越大。

就算樑柱不大,對餅乾媽來說這也是豪宅呀!豪宅。

IMG_1922.JPG

香格里拉地區隨處可見青稞架(當然是曬青稞用的)。

IMG_1936.JPG

餅乾媽也挺愛這農舍的感覺,很純樸。

一半泡在水裡,定是因為現在是豐水期的緣故。

IMG_1949.JPG

IMG_1952.JPG

遠遠的看,藏民在路邊蓋了自己住的房子,馬路的另一邊就蓋了些簡單的農舍給家畜關住(照片上看得出來兩種房子嗎?很有趣吧?),看顧這些家畜,就是看顧財產。

IMG_1962.JPG

這張就更清楚了。

IMG_1965.JPG

IMG_1967.JPG

牛爺打架肯定不是為了食物(打什麼?回頭盡是吃不完的牧草呀!),是爭風吃醋吧?

IMG_1970.JPG

儘管藏民們放了膽的利用這免費的自然資源來放牧,納帕海可是國際級的自然濕地保護區。

秋冬時節這裡還可以看見飛來過冬的嬌客--世界稀有「黑頸鶴」,但我們去的時候是七月份,只能看見些雁鴨、水鳥。

IMG_1973.JPG

這位被拴在路邊的馬爺應該是藏民安排給遊客騎乘用的。

IMG_1982.JPG

餅乾媽的視線其實在馬爺的後面:豬爺要過馬路滾泥巴去了,~大家讓讓。

IMG_1986.JPG

香格里拉不僅是藏民的世外桃源,每隻藏畜(藏民飼養的家畜)都樂活呀!你看!有沒有?

IMG_1987.JPG

IMG_1989.JPG

藏民一家人平日就在路邊放牧、曬太陽、玩耍,過生活。

IMG_1990.JPG

是說,豬皮掛這兒,是要曬乾,還是...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呢?

IMG_1991.JPG

遠方的連棟房屋,據師傅說是間飯店,餅乾媽想說回來再上網問問「估神」(google搜尋器什麼問題都找得到答案,被網友尊稱為估神)。

沒想到,還真的有人分享:【遇見。桃花源】「中甸香格里拉。納帕海草原·高山別莊精品酒店」。

IMG_1993.JPG

納帕海的另外一邊,來納帕海騎馬的遊客也不少,我們在麗江已經玩過騎馬遊戲了(舊文連結請看「【2017夏.中國雲南】拉市海--挑戰貴婦極限」),

IMG_2016.JPG

有的藏民還準備了蒙古包,不知道是長期做生意在此休息用的,還是真的住在這裡?

IMG_2026.JPG

就像老天爺不小心灑了一地的牛爺,零星分散的牛爺各自擁有一片吃不完的青青草原。

IMG_2029.JPG

IMG_2030.JPG

這裡就真的是做生意的帳篷了,遊客們在這裡等著騎馬。

IMG_2046.JPG

來依拉草原/納帕海就算不騎馬,繞著周邊的公路看一圈景,也很好。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