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看一次北越的旅遊紀錄,覺得對於越南「食」的這一部分,寫得很有趣,忘記自己當初為什麼分為這些種類,也許只是鍾於自己旅行中遇到的事件紀錄,不管是在河內市或下龍灣,海鮮都是經常看到的食物;另外,越偏遠的地方,當然越可以見到一些我們不常吃的東西,像是羔羊酒...有興趣的格友,看看囉!


【生猛海鮮】

越南的土地南北狹長,就像個英文字母「S」,按照常理說來,靠海的城市一定有新鮮的海產,那為什麼會有許多網友在品嘗海鮮後都拉肚子呢?可能是廚具的問題吧!也或者是料理的過程中食物被污染了,也有人推測是因為口味不同或水土不服。

小龍倒是提供了一個「民間療法」--將台灣帶來的礦泉水分裝在每天要喝的水中稀釋,這樣就可以每天都有「台灣味」。

當下龍灣的遊船開到一處水上人家,船老大都會照慣例的停靠一下,這時船上的觀光客就會下船「現撈」一些新鮮海產當做午餐的加菜(當然要額外付費),餅乾媽對海鮮沒興趣,但對於這種「遊戲規則」還挺感到好奇的。下船參觀後發現每一區都是「生猛」海鮮,光是貝類海鮮就有許多品種,另外還有漂亮花紋的烏賊(下圖上中)和不知名的大魚(下圖右下),餅乾媽天真的以為身上有斑點的都叫鱸魚,但團友姐妹們都說不是,重點是,這一條魚大概可以給8個大人享用吧!




回到船上,船老大把船開到一個開闊的地方讓我們欣賞美景,他也停下船來開始準備午餐(別懷疑,船上的工作人員不多,大概只有3個),沒買現撈漁獲也無所謂,團費中早就包含船上的海鮮餐了,螃蟹排排站,每人一隻,早就數好了的,不過餅乾媽不愛,獻給阿嬤吧。



除了螃蟹,海鮮基本款--蝦子當然也是主角之ㄧ。



餐餐都是八菜一湯,吃滿五天,不肥也難。



【在地美味】

每天都能吃得到--「越南河粉」

越南美食讓人第一順位就想到「河粉」,河粉其實和台灣的「粿仔條」差不多,只不過河粉還可以加上不同的「主題」,例如:牛肉河粉、雞肉河粉或是豬肉河粉。河粉中的配菜也不多,就屬簡單的豆芽菜,再灑上一些蔥花,重點在於湯頭的熬煮,也是整個河粉的精神所在。

在北越的五天,只要是在越南餐廳用餐,一定可以吃到這道美食。



在第一天用餐的「蓮花餐聽」,也有這樣的河粉,讓客人自己夾,然後放進「魚露」(一種沾醬)中使用,因為魚露本身就有味道了,所以吃起來也還算OK。(像日本的蕎麥麵一樣的組合:麵+沾醬)



這是不同「身材」的河粉,下面這個已經放入「魚露」中,而肉類的點綴也是額外加工後的。同樣放在碗中的另外一個像台南蝦捲的炸物,就是接下來我要介紹的--炸春捲。

炸春捲

包裹春捲的皮很薄,炸起來酥酥脆脆非常好吃,這道菜也需要沾「魚露」,搭配起來很對味,雖然也是幾乎每餐都吃得到,但我每到不同的餐廳,就會品嚐這道菜,有幾家非正港的越南餐廳真是差點兒把這道美食給毀了呢!

越南炸春捲和台灣的春捲當然不同:炸春捲「體型」比較小,大約和台南的蝦捲差不多大;包的餡料也不同,炸春捲包的是粉絲、木耳、紅蘿蔔絲和蝦子,瞧瞧下面,大概就醬。



春捲

這是沒有炸的。在「蓮花餐廳」裡有工作人員現場製作,看起來它的外皮就像是我們的春捲皮,瞧~(下面),實際上,我們的春捲皮是麵粉皮,越南春捲的皮是糯米粉皮。

下面這個春捲的皮比較厚,裡面還有包河粉。

這個又不同了,看得出來春捲皮很薄,就像一張薄紙,一樣也是春捲。

吃春捲當然也要沾醬,「蓮花餐廳」裡頭的沾醬很多,可以任君挑選。



自己捲

這是個開玩笑的菜名啦!沒有正式的介紹,而且我們只吃過一次,不過吃法真的很特別,每一個步驟都經過導遊小龍特別指導。

  1. 拿一張糯米紙,鋪上「香菜」(這香菜真的很可疑,我們研究了一下,覺得它應該叫做「薄荷」才對)和蒜頭。
  2. 夾一些主菜「洋蔥炒羊肉」放在中間,將糯米紙包起來。
  3. 沾一下沾醬(這次的沾醬是咖啡色的,不是魚露)就可以放入嘴巴品嚐了。



甘蔗蝦

這道菜是旅行色「主打行程」之一,特別列在旅遊行程裡,我看起來則有點像我們傳統菜市場裡賣的「棒棒腿」(用魚漿或肉漿做成的丸子,中間插一支小木棒),但其實甘蔗蝦的棍子是甘蔗,那「蝦」則是指包了蝦仁的主菜,主菜吃起來就真的像台南蝦捲,只是形狀不同而已。



【生人勿近】

生人勿近的第一道菜,餅乾媽在越南的五天裡都只是「耳聞」,沒有真正品嚐過,就是--三杯狗肉。

小龍說:「在北越絕對找不到流浪狗,因為狗肉彌足珍貴,北越人民捨不得浪費這上好的『食材』;北越人可以將狗肉做出五種以上的烹調佳餚,其中包括--三杯狗肉。」而一向待我們不薄的小龍,從不曾開口說要請我們去吃狗肉,因為狗肉在北越是有錢也難買呀!所以中國人都是「掛羊頭賣狗肉」,在越南只有「掛狗頭賣羊肉」囉!

下面這個我就不介紹了,雖然餅乾媽這回真的「眼見」但是實在沒膽品嚐,也無法瞭解其中的滋味,眼尖的人仔細研究一下食材後應該也沒啥胃口了,生人勿近哪!快逃!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