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越的生活及文化,在導遊小龍的解說之下顯得更鮮明與豐富,加上我們在當地的實際體驗,真的有趣!


這是導遊小龍說的,到越南旅遊一定要參加的兩大行程--「亂中有序」和「有驚無險」,果然,我們待在越南的五天裡,每天都得參加。

【亂中有序】交通篇

亂嗎?看起來還算可以,機車與汽車共道,沒啥了不起。


機車、三輪車和行人共道,誰怕誰?誰閃誰?小龍說:「越南是共產國家,許多人民都是共產黨,不怕死。」「在越南,人命不值錢,值錢的是牛和狗。」(牛可以耕田、狗肉很好吃)

ps.關於狗肉的介紹,請看「【2011.北越】越南「食」在奇妙--生猛海鮮、在地美味、生人勿近 」


團友:「這樣還不亂嗎?」

小龍:「嗯!這還算小意思,在越南,只要有腳的、會動的都有用路權。」

團友:「看起來真的很亂呀!」

小龍:「雖然路上有很多交通工具,但是大家都有往前走,又不會出車禍,這叫『亂中有序』。」



這樣才叫做「有序」吧!如果不排隊,恐怕載不到客人囉!(搭三輪車遊三十六古街,200NTD車資+10000越南盾小費)



【亂中有序】路邊茶

青年男女下班後總喜歡聚在路邊的攤位喝茶聊天,這些攤位賣什麼呢?答案是:香菸和飲料。

小龍說,這路邊茶的攤位很賺錢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呢!

所以馬路邊、寺廟前、觀光景點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攤位,亂!

大夥兒都坐在街旁,又不影響車子行進,有序!



【亂中有序】電線滿天飛

哇!~錯縱複雜有如打結的髮絲,令人嘆為觀止的電線,到底有著什麼亂中有序的故事呢?

越南的電纜線配置是一區一條,如果遇到老舊或是毀損則不汰換,維修工人的做法就是直接再牽一條新的電纜線,就這樣,新舊交雜。亂!

電線桿上如果有老舊、斷掉或不堪使用的電纜電,維修工人也不拆卸,只要把這些電纜線圈成一個圈,在重新綁掛在電線桿上,只要它們不掉落地面阻礙交通即可。

電,絕對不會跑錯路,每家每戶都有電可用。有序!



【亂中有序】勇猛摩托車

摩托車是北越河內市重要的交通工具(有很多鄉下地方的人買不起摩托車,有些廠牌的摩托車可以叫價到20萬NTD呀!),尤其什麼都能載,什麼地方都能去的「特異功能」更是深受北越人的喜愛。

在遊覽車上聽導遊小龍說了一大推真真假假的故事,當然也包括「摩托車載牛」,大夥兒都不相信,直到小龍拿出了秘密武器--相片一張,傳閱的團友們都看得瞠目結舌,有圖為證,我們不得不被說服。

到了孔廟(行程之一),終於被眼尖的團友發現,路邊賣明信片的攤位中就有這些照片(欣賞時請記得小心扶著自己的下巴,以免掉落),大夥兒趕緊拿出相機翻拍,不是為了賺錢,只想留作紀念。

小小摩托車要能裝載這些牲畜和農產品,如果沒有點裝載技巧,怎麼能夠圓滿達成任務呢?亂中有序是也!



【有驚無險】穿越高速公路、陸龍灣划船特技

驚險指數:4顆星

驚險事蹟:穿越高速公路

沒看錯,不是車子穿越高速公路,是行人!我們一團18人一起穿越北越的高速公路,沒有紅綠燈,就這樣走過去,自然得像在台灣過馬路一樣。

小龍說:「這是行程之ㄧ,別懷疑。」因為我們正拼了命的要道對面去吃晚餐哪!

當然,只能「隨人顧性命」的拼命往前逃,哪還有時間拍照呀!


驚險指數:3顆星

驚險事蹟:陸龍灣划船特技

雙手划船?正常。



雙腳划船?厲害。



雙手拍照+雙腳划船?~嚇!(兩位大姐,妳們居然還可以放心的拍照?露出愉快的表情?果然有投入北越的生活,佩服!)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