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的照片,只是學生在小組討論的照片,和這篇故事無關)

雖然放了一個颱風假,但也不致於使人心煩氣躁吧!

第二節英語科任課結束,接下來是我的兩節數學。數學這兩個字,讓孩子一聽就感到厭煩,但我也總是盡量在上課前先來點輕鬆的話題...

今天小風不太對勁(開學第四週了,學生的聲音、表情、個性、字跡...大致都還可以拿捏個準),上課很大聲的回答老師的問題(雖然他平時就大聲,但語調和表情都不同)、故意回答錯誤的答案、用膝蓋頂起整個桌面、快到下課鐘聲響前還不見課本...

這孩子,令人印象深刻,返校日編班那天,每個天使般新面孔在自我介紹時無不害羞的低下頭,唯有小風,大聲、大方、笑容可掬的說:老師,我有「情緒障礙」,以前我有打過班上一個同學,因為他一直講我,我就很不高興。

我想,當下我的表情是困惑的,這孩子怎麼知道什麼叫做「情緒障礙」?為什麼他會認為自己有「情緒障礙」?

這一節數學,因為小風的干擾,讓我和班上孩子都有點暗耐不住,也許,孩子的按耐不住是因為老師即將發脾氣的表情和聲音,但,老師的脾氣的確是因小風而起。

我用極不高興的語氣和音調跟小風說:「如果你今天心情不佳而很不想上課,我可以請家長先把你接回去,明天再為你補上今天的內容。」「如果你只需要發洩一下就可以繼續上課,等一下下課的時候,你可以去跑跑操場或是大聲唱歌,只要不影響別人也不傷害自己都可以。」
當然,小風的騷動一直持續到下課。

我很認真的問他:「需要幫你打電話請家長來接你嗎?」小風有點心虛的搖搖頭。

下一節上課,全班孩子都已經就定位,唯獨小風不見人影,我開始緊張,不知道他是否會因為我的不高興而去做什麼事。

等待的時間是漫長的,不過也才五分鐘的光影,我已經用電話透過全校廣播來尋人,心想:意外的發生,通常都只在一瞬間,趕緊找人吧!

三分鐘後,小風

我>小風:上課鐘聲響後,不管你去哪裡,都一定要讓先老師知道,我會擔心喔!

小風>我:我知道了啦!


有時候,許多大人世界的名詞都是孩子在聽過大人使用後,自己學習著隨意加上的(例如:情緒障礙、霸凌、家暴、性騷擾...)。在學校發現許多狀況通常像上面的故事一樣,也許孩子本身沒有怎麼樣,但是經過這些恐怖名詞「黃袍加身」之後,再被賦予多些想像畫面,事情就會變得可怕。
教育通常需要三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教育 情緒
    全站熱搜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