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03.JPGIMG_2704.JPG

Hello Kitty樂園也是這次日本行的重要行程之一,2006年的日本東京親子遊雖然也有去Hello Kitty樂園(相關文章在「餅乾和魚乾的第一個家」),但那次的Hello Kitty樂園是在室內,感覺小很多,這次是在戶外,有種特別期待的感覺,其實也是希望魚乾能喜歡〈有點希望小女生看到夢幻卡通人物會出現眼光中帶有星光閃耀的感覺〉。

IMG_2702.JPG

Hello Kitty和諧樂園位於九州的東北角。這天,也因為颱風的關係,有點烏雲密布的感覺,就像在台灣一樣,東北角這個地理位置應該是逃不過颱風的風雨吧!但還算幸運的是:雨勢一陣一陣的,我想,日本當地出遊的人應該很少吧!今天的遊樂設施一定不用排隊啦!愛玩幾次就完幾次〈沒辦法改變現狀,就只有改變自己的心情囉!〉。

IMG_2705.JPGIMG_2706.JPG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2214.JPG

【理由】

慢慢的,發現家裡的書櫃已經滿出來了,餅乾和魚乾已經到了開始自己閱讀的年紀,於是餅乾媽覺得,可以出清書櫃裡的一些不再適合他們閱讀的書。

送人,可惜(買新書的時候也是花了很多錢),想要以二手書的方式拍賣,換取一點點購買新書的津貼,讓孩子在閱讀這塊田地中繼續耕耘。

這是一套類似主題式介紹的科譜書,適合幼稚園及國小低年級孩子閱讀。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906.JPG

最近又流行起「輕旅行」,這樣的旅行方式意思是:小小的、簡單的又不失可以郊外踏青的旅遊方式,我想,這大概最適合不宜(也包含不喜歡)出門的人吧!或者,沒有太多旅行時間的人。反正,最近覺得這樣的旅行方式,對我們來說還真的剛剛好,不用出遠門,孩子還在學期中要顧及功課;我們也要為自己保留一些休息的時間,作為週一工作的精神來源。

所以餅乾媽開始留意住家附近縣市的旅遊景點,開車的行程大約在一小時左右、不需要太豐富,有參觀、手做、親近自然、不同生活體驗者為佳,其實台灣不大,加上近幾年週休二日各地都開始推展休閒觀光業,許多農業、漁業和工廠也都結合觀光活動,開發當地的特色資源,想要找輕旅行的景點其實不難,這週我們就往嘉義進攻。

「香藝文化園區」在嘉義新港鄉,原本我們是要去新港著名的板陶窯(上次沒去成,反而找到新港奉天宮拜拜),但是行前在網路上搜尋到這個網友曾經去過也小推的地方,還真是不小的收穫。香藝文化園區就在要往板陶窯社區的路上,如果時間還早,建議可以去走走。

【餵魚】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1的自助旅行,是這輩子的第二次,當時也還不知道自己就是「背包客」,心中只想著「年輕就是要勇闖世界,看看天外的天,享受流浪的感覺」,這種體驗是與父母住在同一片天空下的孩子所無法體會的。於是,年輕沒有包袱〈除了沒錢之外〉說走就走。不過,真的要感謝媽媽,從小到大給我支持與愛的後盾,取代了瑣碎與繁複的嘮叨,就連出發前的一通電話,都是信任與祝福。

「媽,明天我要去美國,和同事去玩一個月。」

「好,要注意安全喔!」

我會永遠記得這句對白,也隨時提醒自己:給孩子充分的信任感、百分百的支持與勇不停歇的鼓勵,是作為母親的重要任務之一。

這是篇回憶記錄,我也只能靠著片斷的印象寫下2001年關於美國自助旅遊的文章與照片介紹,至於現在美國的樣子,我真的不知道了。年輕的孩子們,趁著這無畏的青春,到世界各地走走吧!別留下遺憾。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473_調整大小.JPG

↑照片中的baby是兩人的小堂妹

人家說:「不同的排行會影響個人的性格。」餅乾媽從自己身上和餅乾、魚乾的身上真的感受到不少,當然,一個人的個性的形成真的無法做單一原因的歸咎(也有許多人研究了星座、血型等與個性的關係),除了受到家庭與生活環境兩大因素交互影響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在成長過程中發生的小事件所引發的波瀾,也都會左右個人的處事態度和看法。

沒錯,從自己從小帶大的孩子身上,就有特別深的感受:父母親是孩子最直接的學習對象,所以父母親所說的話、做事情的方式、生活習慣、與人互動的態度等也都隨時成為孩子學習的「教材」。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348_調整大小.JPG  

這天晚上,我們母子女三人已經累得想要倒頭大睡,聊天時間也成了閉目養神時間,突然,餅乾的一個問題劃破了寧靜,也趕走了原本壓在馬迷身上的睡神。

餅乾:「媽,你覺得我很笨嗎?」

餅乾媽:「笨?哪裡笨?」

餅乾:「國語呀!我的國語好像學不好。」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1813.JPG

睡前二十到三十分鐘,是我們母、子、女三人的聊天時間,有時候會講故事(貪心的媽會將人生大道理轉化成小故事,講給餅乾和魚乾聽,他們也聽得津津有味,不疑有他),有時候會把社會新聞中,覺得需要讓孩子知道的部分講述給他們聽(這也是閱讀新聞的前奏,現在魚乾喜歡和我一起閱讀報紙,要我告訴她報紙中的故事;餅乾也會跟我們一起看電視的新聞報導,關心社會議題),有時也會將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提出來討論。

我想,兒福聯盟提到的「愛孩子三三三守則」:身為父母者必須每天擁抱孩子三十秒,陪伴與傾聽孩子說話三十分鐘,週三不加班。這件事我倒是做得很徹底(表示有些事對我這個又忙又懶的母親的說,的確需要非常人的毅力才能貫徹,像是汪培珽在自己的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中提到,每天按照三餐+點心時間閱讀故事給孩子聽這件事,我真的沒有做到~慚愧中)。

昨晚和餅乾、魚乾聊到一則新聞內容:一位九歲大的孩子,看到媽媽倒臥在房間門口,摸了摸媽媽的口鼻已經沒有氣息,就趕緊打電話到119請消防隊員派救護車前來,雖然小女孩吱吱嗚嗚的無法將自家地址說得清楚,使得消防隊員在溝通的過程中耽擱了一些時間,但最後還是順利派遣救護車將小女孩的母親送到醫院急救...。

我和餅乾立刻做了模擬情境:「打電話到119消防勤務中心時該怎麼說?」(這是緊急應變能力,也是餅乾媽一直希望孩子要學會的:不要被突如其來的狀況給嚇傻了,保持冷靜才是處理事情的法則)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716.JPG

日本的九十九島,感覺起來是個複合式的海洋公園,而我們的屏東國立海生館比較像是主題展覽式的海洋公園,花蓮的海洋公園呢?最像是以海洋為主題的遊樂園,這三者之間的不同,這樣解釋不知道清不清楚?但這三者的共同點就是:都有海洋動物做現場表演,例如:海豚(躍出水面、頂球、揮手再見、翻滾)、海豹(拍拍手、傳接球、點頭、搖頭)、殺人鯨和小白鯨則屬於鯨豚類,表演項目差不多。

為什麼要這樣比較呢?餅乾媽在出國旅遊的時候,常常會看著別人反思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拍照留做參考,不好的地方就可以自我得意一下(催眠),最重要的,也是要讓自己在生活上有些衝擊和省思的機會,這對餅乾媽來說,其實是一大樂趣。

有一點特別的是,在整個珍珠海洋遊覽區中,還包含下面這些搭船游近海的活動,看起來蠻好玩的,但對於我們這些跟團的遊客來說,只有乾瞪眼的份,也許自助行或是當地居民就有這樣的選擇性,沒辦法,這也是我們要犧牲的啦!如果有以後...再說囉!

IMG_2725.JPG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603-1 129.jpg

魚乾和餅乾幾乎是同一天,就在剛開學不久,兩人陸續的帶傷回家。一開始,魚乾還不敢直接告訴馬迷,自己到底遇到了什麼事情,直到放學後兩三個小時,魚乾才說:「馬迷,我想起來這是怎麼了」。

馬迷:「怎麼了呢?」

魚乾:「是一個小朋友用鉛筆刺我。」

馬迷:「為什麼她要用鉛筆刺妳?」(驚訝~!怎麼餅乾和魚乾同樣在學校遭受攻擊?)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餅乾放學後,拿起左手給我看:「媽!你看,很痛ㄟ,我隔壁的那個女生很兇ㄟ,一直捏我。」

我數了一數,大約有十個傷痕(包含紅腫的和小小的破洞兩種)。

0603-1 131.jpg

餅乾媽預想:是不是餅乾太過「白目」?欺負或嘲笑別人才被攻擊。(動物都有自我保護的本能,感受到敵意時會出現攻擊的行為)

餅乾媽繼續追問:「你是不是做了什麼事?」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3月,是日本311地震也引發海嘯,再搭上恐怖福島核災的西元2011,就像911之於美國一樣,311這個數字對於日本人民來說,也是個沈重的痛。到日本觀光的人口幾乎減少了三分之一,唯一能溫暖人心的,是後來媒體開始播放令人反省的畫面:日本民眾的自律、自助和樂天的精神,雖然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日本人的民族性,但我相信,這樣的氣氛是會感染的,人與人之間能互相打氣、加油,也能提振精神,更讓大家深信,日本人能有很快重建國家的勇氣與毅力。

我們也有一半是因著這條信念而來:為你們加油!日本。

IMG_2742.JPG

日本九州,在地圖的最左邊那塊陸地,這除了告訴餅乾媽自己,也要讓餅乾和魚乾知道,他們去了世界的哪裡。

餅乾媽今年帶餅乾和魚乾旅行的小目標,早在行前就已經溝通完畢,除了希望兩人要互相照應之外,生活瑣事幾乎都得自己完成(或兩人互相支援),馬迷和把鼻都只當旁觀者,沒得商量。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279.JPG

過完暑假的甜甜蜜蜜芒果季,皆下來忙著要吃的水果就是文旦了,有點酸中帶甜又嫩肉的文旦能成為魚乾和餅乾媽愛吃的水果,主要原因其實是:愛剝文旦皮啦!(真是怪癖,但我們母女兩都愛這種DIY的遊戲)

今天要出個免工錢的任務--去幫餅乾爸的同事採收文旦。餅乾爸同事家在麻豆(就在代天府旁),是台南文旦的故鄉,到處都有文旦老叢,愛吃文旦的魚乾和我,今年是第一次體驗採文旦活動。

下面這些,當然都不是我們採的,只是借來照個相,我們是來「插花」的,怎麼可能這麼厲害?別開玩笑了,這座文旦山不曉得要消耗多少工人的體力呢!

IMG_3244.JPG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像是2007年,餅乾和魚乾慢慢長大,餅乾媽也終於開始有一點點自己的時間,於是開始在奇摩家寫部落格【餅乾和魚乾】。


2011年8月,已經開始佈置痞客邦新的部落格--餅乾和魚乾第二家,今後的文章,也將置於新的部落格。
置於更換的理由,也沒想過要多加說明,但其實心裡很捨不得在這裡的耕耘。
好啦!反正,支持餅乾媽的格友可以換台到新家坐坐,後續也會有更多的生活分享,敬請期待。


2013年8月,奇摩家的部落格文章已經全數搬到痞客家,感謝大家的支持。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1579.JPG  

每天從學校到上美語課的三十分鐘車程,是兩兄妹最快樂的聊天時間,餅乾媽會在車上準備一些小點心,他們總是邊吃邊聊:學校發生的事情、老師有沒有生氣、誰被選為班長、營養午餐好不好吃、功課多不多...有時候,也會互考上美語課要背的單字。

曾經,有同事會到處打探:要不要生兩個孩子?

對呀!和單身(或是已經結婚但沒有小孩)的生活比起來,有了孩子真的增加很多的不方便,出門除了要拎一個小孩之外還要帶一大堆東西(備用衣物、尿布、奶瓶、奶粉、熱水瓶、濕紙巾、手推車),要計算這些東西的份量是否足夠,也要擔心小孩坐不住、哭鬧、到處跑...不管出門的用意是什麼,光是這些零零碎碎的事情就佔據了大人一大半心思,根本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只能說是出門透透氣而已。

想到這些可怕的事情還要再來第二次,許多人都怯步了,覺得一個小孩就夠「武」了(台語:意指「讓人忙碌」)。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趕在開學的前一天,再摸一下暑假的尾巴,正好有上學期末向學校預購的巧克力奇幻世界展門票,再不去走走,恐怕要過了參觀日期了。

這兩個小孩心情好的時候,自己會互約要穿全家福。

DSCN1915.JPG

這次的展覽在高雄市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原本活動在台中科博館時,餅乾媽就已經規劃想在寒假時帶著兩小去參觀,巧克力嘛!一定是孩子的最愛,當然在原本無聊的參觀活動中會有幾分增強效果(別否認,所有的孩子都喜歡動態的活動,至於靜態的參觀行程和習慣,還真的需要培養),就去吧!餅乾媽也頗好奇,像巧克力這種黏踢踢的東西到底可以雕刻出什麼花樣?

DSCN1970.JPG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比起餅乾的小一新生訓練,我對於魚乾的小一生活,似乎感到更緊張些。那年,我是放手讓餅乾獨自完成新生訓練活動,放學後再自己回到約定的地點找我,自己開心的認為:從小一開始,就要讓餅乾學會獨立,能在離開媽媽的視線之後,獨自努力的完成所有該做的事情,然後高興的回到媽媽身邊,我呢?只要給他ㄧ個大大的擁抱做為回饋與讚許就可以了。

餅乾真的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唯一讓餅乾媽後悔的是,因為沒有跟著餅乾,所以沒能留下一些具有紀念意義的照片,再怎麼說,這入學的第一天,也是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呀!今年決定跟拍魚乾的新生訓練,小ㄧ新生到底要訓練什麼?

IMG_3160.JPG  

▲太早到學校了,先留在馬迷的教室裡畫畫吧!

即使同一對父母生的孩子在相同的生活環境和教養觀下成長,也會有不同的表現,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他們有不同的想法和表現方式,這就是孩子的特質。魚乾和餅乾當然也很不一樣,這是餅乾媽在他們小時候就可以分辨的。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173.JPG  

從幼稚園畢業到進入國小就讀才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一個6、7歲的孩子就要跨越人生的第二道鴻溝(餅乾媽認為:第一道鴻溝是孩子離開家裡進入幼稚園就讀),以前總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孩子自然會瞭解、自然會適應、自然就學會,哈!真的錯了,對於一些對環境改變較為敏感、容易緊張的孩子來說,他們才需要幫助呢!

在少子化的年代,父母親的教養觀已經不是我們當年孩提時所經歷的那樣,許多爸媽也許寧願請假半天,來陪孩子完成新生訓練這個重要的入學儀式,但餅乾媽好奇的是:爸媽們到了孩子的教室,心裡關心的到底是什麼議題?爸媽關心的重點是放在老師身上?還是孩子本身?

100.8.26早上9:00,是魚乾學校的新生訓練開始之吉時,沒想到早在8:00就已經有新生報到了,所有的家長都緊緊的排列在教室四週,不僅等待了快一個小時,也非常仔細的端詳著老師,一面期待著自己的孩子在老師的吩咐中能做出精準又出色的表現。(餅乾媽真的很想發個問卷,讓家長勾選一下當時心裡最在意的是什麼?同樣的,餅乾媽也好想知道,這群「正襟危坐」的孩子們到底在想什麼?)

IMG_3165.JPG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故事人人愛聽,但閱讀書籍和聽CD兩種方式卻不見得能成為每個孩子吸取故事精華的最佳管道,偏偏,欣賞兒童劇這款高檔享受的聽故事方法,是孩子最抗拒不了的。

餅乾媽每年一定都會帶餅乾和魚乾去欣賞兒童劇,今年六月也早就訂好紙風車劇團2011的年度大戲--「雞城故事」,8/20台南文化中心的下午場門票早就銷售一空,託餅乾爸的福還好我們有搶到。(後來還有加演晚上場,有共識的人還真多~)

 

紙風車劇團演出的故事,總會隱含著簡單的人生哲理,巧妙的是劇組人員會將這一段道理安排在演員的對白或獨白中,讓孩子在欣賞戲劇時「自然領會」。(如果是由父母口中說出,那就是說教了~怎麼差這麼多?)

「雞城故事」的大意: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國小高年級的社會課本裡提到過:歌仔戲的發源地在宜蘭。怎麼好像卻沒讀到布袋戲的故鄉是雲林?(是我不夠認真嗎?)

雖然餅乾媽不是很迷布袋戲,但對於具有能用十指來操弄百萬雄兵的超能力國寶大師卻感到非常有興趣。

到底是什麼樣的雙手可以這等靈活?

是像千手觀音一樣有千隻手?

還是有神獸一般的三頭六臂?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芒果,真讓餅乾媽愛不釋手,這是每年六月除了期待暑假之外,另一項令人期待的聖品。

芒果盤

到過國外旅遊的朋友都知道,台灣為水果王國,真的不是浪得虛名:我們的水果不但外表漂亮,看起來健康,色澤也是鮮豔搶眼;摸起來果肉飽滿結實;聞一聞更能嗅到濃郁的果味,還沒入口就已經讓人食指大動了。這都要拜辛苦的農民細心照料所賜,不僅如此,有創意的農民們還不忘研發新的水果品種,這株接那株,保留舊有品種的優點,創造出令人難以想像香甜多汁的水果。

光是芒果,在這幾年農民的精心研發成果下,已經多了許多餅乾媽小時候沒有看過的新奇品種:1954年從美國引進的「愛文」(Irwin)、「海頓」(Haden)、「凱特」(Keitt)、黃金煌先生研發的「金煌」、去年(2010年)才吃到的「黑香」(又稱「蜜芒果」是芒果+龍眼的後代,看格友豐富的照片【按我連結】)、唯一擁有身份證的「夏雪」(數量稀少、價格昂貴【按我連結】)、號稱NO1.的台灣一號【按我連結】。

IMG_2933.JPG

文章標籤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