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參雜著下雨,這經常是七月雲南的天氣。

這一天,我們一早在玉龍雪山大索道的山頂,先是陰天,接著下雨;中午下了大索道在藍月谷,出了個漂亮的大太陽;接近黃昏的時候在束河古鎮,雨又來了。總覺得老天爺說話不算數,怎麼能這麼多變呢?老天爺:這就是雲南。

在玉龍雪山的回程路上,我們請師傅在束河古鎮停車,在雲南,夏天太陽下山的時間大約是七、八點,算一算,我們還有幾個小時可以走走。

束河古鎮入口處有個牌樓,但其實也不只這一個入口。

  束河古鎮位於麗江古鎮西北部,是當年茶馬古道上的重要驛站。古鎮依山傍水,構造佈局與大研古城相仿,屋舍錯落有致,巷道間流水潺潺,環境優美。難得的是,由於旅遊開發較晚,束河古鎮比麗江古鎮要幽靜古樸得多。

IMG_1146.JPG

牌樓外面的廣場有許多藍色俗稱「麵包車」的交通工具,算是包車制,可以告訴師傅想去的地點,並且詢問一趟車的價錢,如果可以接受就上車走人,也可以等客人一起併車。

經過我們的詢問,從束河古鎮到麗江古鎮要價100RMB(不給殺價),我們只有四個人,最後還是搭計程車回麗江古鎮(要當場攔車或是用APP「滴滴打車」),回到麗江古鎮只花了22RMB一台車喔!大家還是多等一會兒吧!車資差很多呢!

IMG_1145.JPG

請看束河古鎮的介紹。

格友:怎麼餅乾媽已經懶成這樣了?(直接拍照片,連說明都省略了)

餅乾媽:不會呀!我覺得拍得挺好。(辯解中)

IMG_1155.JPG

這個地圖,大家一定都看不懂對嗎?餅乾媽也看不懂。慧根不夠,還請seafood開釋(~踢走)。

沒關係啦!就......亂走唄!束河古鎮還能迷路嗎?就算迷路了,走出去攔個計程車,師傅也會負責載我們回麗江古鎮的。

IMG_1053.JPG

  從雕樑畫棟的掛著「束河古鎮」四個字的大牌坊走進去,沿著兩邊都是店鋪的石板路面可以一直走到古鎮中心,像麗江古鎮一樣,這裏也叫四方街。當年的四方街,是馬幫交易皮毛皮貨的場所,現在的四方街,四面都是各種商鋪,依稀可以感覺得到當年的繁華。

IMG_1157.JPG

其實束河古鎮的牌樓走進去就是迎賓廣場,迎賓廣場上有馬匹可以騎乘,不想再走路的人倒是可以騎馬繞走束河古鎮一圈。(我們因為已經到拉市海參加騎馬活動了,束河古鎮還是用走的比較有逛街的感覺)

 

IMG_1149.JPG

IMG_1148.JPG

束河古鎮門票50元/人,原則上購買門票需要出示麗江的古城維護費80元收據,但一般只針對團隊遊客,基本不查驗自助旅行者(每天1700之後一般不查票)。

雖然網路上這樣寫,老實說,我們也沒有買束河古鎮的門票,根本沒看到賣票的地方。(網路訊息還是先參考就好)

IMG_1054.JPG

束河古鎮看起來比麗江古鎮更純樸些,喜歡的人倒是可以多逛逛。

IMG_1120.JPG

雖然餅乾媽不一定喜歡住在這樣的房子裡,但是總覺得它很美。

IMG_1108.JPG

束河古鎮的四方街也是一個小小的廣場,圍繞著四方街的是許多有趣的商行,而不時有馬匹在街上走著,就像是古代茶馬古道的戲碼不停上演一樣。

IMG_1074.JPG

IMG_1068.JPG

IMG_1067.JPG

有趣的店家,像是:賣古代衣服的。(龍袍真的能賣嗎?)

IMG_1141.JPG

IMG_1140.JPG

賣銀器的。(微軟新注音還真壞,各位打字看看就知道)

做一賠十的意思就是......?賣得很便宜嗎?還真有趣,不過,真正做一賠十的生意還需要做嗎?

IMG_1131.JPG

這樣到底是賣什麼?

IMG_1110.JPG

餅乾媽對這種點特有感覺。

IMG_1086.JPG

因為小時候過年前後,家裡也經常是掛成這樣。

IMG_1087.JPG

只要有石橋,古鎮的味道就更濃了。

IMG_1094.JPG

IMG_1077.JPG

茶馬古道博物館

茶馬古道博物館30/

  位於古鎮內中和路上的茶馬古道博物館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博物館原為木土司「束河別院」的一部分,主要以介紹茶馬古道的歷史為主,包括茶馬交易、皮貨交易和束河皮匠的起源等,可以對束河的歷史有個簡單的瞭解。此外壁畫展廳不容錯過,展出的為六鋪大覺宮壁畫,繪於明代,雖說晚于白沙壁畫,但也精湛卓絕。

IMG_1065.JPG

茶馬古道博物館的後面有條很美的小河。

IMG_1078.JPG

這壁畫也很不一般。

IMG_1082.JPG

IMG_1085.JPG

離古鎮中心比較偏一點的地方,建築物比較少,自然味多些。

束河古鎮也是不少新人拍婚紗照的首選。

IMG_1123.JPG

從麗江古鎮到束河古鎮也可以搭11路公交車,只要1RMB,應該也不難。

11路公車路線

新客運站——忠義市場——白龍廣場——古城口——束河路口——旅遊學院


紫色文字為餅乾媽和夥伴們從網路整理的旅遊手冊內擷取的喔!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