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139.JPG

到波赫聯邦,網友大力推薦Mostar這座古城,所以我們也選了這個城市小住兩晚,偏偏,台灣買不到波赫聯邦的網路卡(餅乾媽2018出發時是沒有的,做了功課,可以在當地買網卡,可是,我們也才住兩個晚上呀!反正晚上回到民宿是有網路的,白天沒有也就算了),這件事雖然跟Blagaj修道院沒有多大的關係,餅乾媽真正想要表達的是:到波赫聯邦旅行真的有點難度,出發前功課要做足。

兩個晚上對於Mostar來說還是不夠的:第一天是交通日,到達Mostar找民宿也花了一點時間(建築物外沒有標示地址,光靠google maps是不行的),下午只剩下到老城隨意逛逛+覓食,第二天一早先去Blagaj,再回老城仔細走走,而第三天一早又得趕著跨國巴士直奔克羅埃西亞的Dubrovnik(這段跨國巴士路程很長),所以我們在Mostar的計畫就只有老城走走(老橋一定要看到)和參觀Blagai古修道院,有的網友分享Mostar市區導覽也很可以,一邊走一邊聽解說員說著戰爭的故事,建築物牆壁上坑坑疤疤的彈孔就是最好的陪襯,對於一直生活在幸福國裡的我們,心靈衝擊挺大的(耳朵和腦袋還得禁得起一整天的英語轟炸)。

IMG_8075.JPG

建築物外牆到處都是彈孔,這可不是特殊案例,在Mostar大多數的建築物都是這樣,子彈像是不用錢的一樣。

IMG_8076.JPG

Blagaj Tekija回教古修道院--就這樣鑲在崖壁上

搭計程車出發,車資:8歐元(2公里1歐元)

Blagaj(聽當地人發音念起來有點像「不拉改」),距離Mostar不遠,但是搭公車有點難(因為公車班次不多,時間安排上要先下點功夫),走路也到不了(不是真的到不了,而是比搭公車更難),如果有旅伴,搭計程車倒是不錯的選擇。

在Mostar搭計程車車資每2公里大約1歐元(在Mostar用歐元很方便,1歐元=2馬克KM,歐元和馬克兩種貨幣都非常通行,換不到馬克的人不用太擔心),我們從Mostar搭計程車到Blagaj,先詢問價錢,司機說大約15-20分鐘車程,可能有20公里(大約10歐),我們見司機年輕貌美誠實不欺,決定就是它了,上車後司機沒有用說好的價錢來計算,而是用跳表的方式重新計價,最後跳表紀錄共開了17公里,應該是8.5EUR,但司機算我們8EUR,姊姊們當場龍心大悅,於是再約好計程車2個小時後在原地等我們回老城(現場叫計程車不一定叫得到,而且司機底迪如果空車回老城那就浪費了)。

IMG_8091.JPG

(下面紫色字體整理自網路,收在我們的旅遊手冊中)

Blagaj 是距離莫斯塔爾很近的小村莊,這有一間有名的清真寺 Blagaj Tekke 沿著 Buna 河建立,河畔的水非常清澈,這棟白色中古世紀建築建於1520年,混搭著鄂圖曼以及地中海風格,跟峭壁合為一體。Blagaj這個小鎮上有個老城以及堡壘可以參觀,早上的太陽因為還沒照到那個洞穴角落,所以整個水面是碧綠色的,而這個洞口就是歐洲水流最快的泉水Buna River的起源處,和水非常清澈而且異常冰冷。

怎麼去:

1.參加當地旅行社一日遊行程。

2.包local taxi半日或一日(當地taxi業者:Mojtaxi)順道去PociteljKravice waterfall瀑布。

3.搭公車。

ღ Mostar市區巴士網站http://www.mostarbus.ba/

可以在西班牙廣場Španski trg等候巴士No10.11.12.,大約30-40分鐘車程(6:00/6:45/7:45/9:00/11:30/12:00),上車後記得問回程時間。

這裡距離莫斯塔爾不到十五公里,但是公車大約每兩個小時才一班,建議先上網查好時間表再出發。

抵達站名:Blagaj

Blagaj非常鄂圖曼式的建築,和亞得里亞海沿岸完全不同。

最知名的拍照景點Vrelo Bune,就是在河畔對面拍攝清真寺。要拍攝到這幕首先要先經過餐廳Vrelo,稍微跟侍者說一下,或者在這邊享用鱒魚餐也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直接繞到餐廳後面跟著小路,早上去拍照陽光直射,顏色會是最漂亮的。

在網路上做到的功課就只有這些,要去Blagaj看古修道院的時候餅乾媽心裡也很挫,因為這裡的功課是我做的呀!到時候夥伴們拿出手槍逼我帶路怎麼辦?(台劇「炮仔聲」看多了,腦補畫面太容易)

公車的資訊不足、站牌位置不明、身上沒有足夠的馬克零錢、網路也不通...,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叫計程車。

不過我們在馬路上有看到下面照片這支,應該就是公車站牌吧?站牌下面還有一張紙,應該就是巴士的乘車資訊。

IMG_8245.JPG

幸好叫計程車還算順利,在老城附近叫計程車難度不大,我們從下面這個地點叫計程車(這是網路上傳說拍老橋最佳地點,其實也就是老橋再往下游的一個橋,叫做Lučki most,是一座現代化的陸橋,車子可以開過去)。

IMG_9989.JPG

從老城到Blagaj約十幾分鐘就到了,修道院外有個小小的停車場,大約停個十來輛車就滿了,自駕的人稍微注意一下,車子沒有那麼好停。

IMG_8236.JPG

Buna河河水一定非常清涼,當地的商人直接用河水來冰鎮水果和飲料,天然的冷藏所,整箱飲料放下去。

IMG_8214.JPG

水果一起冷藏,要吃再去河邊撈就好。

IMG_8234.JPG

冰鎮西瓜真是夏天消暑良藥。

IMG_8235.JPG

走進去的時候道路兩邊會有一些賣東西的攤販,但我們去的時間算早,大部分攤販都還沒營業。

照片裡河邊一間一間的就是攤販的位置。

再往前走一點會遇到一座水泥橋,走過水泥橋到Buna河的另一邊,就是網友說可以拍到古修道院美景的餐廳,但我們沒有進去吃東西,也不好意思跟服務生說要在餐廳裡面拍照。

IMG_8102.JPG

餐廳看起來氣氛也還不錯,但我們一早就去Blagaj,早上九點多什麼都不想吃,而且,餐廳根本沒半個客人。

餐廳座位沿著河水擺放,腳底一陣涼意往上竄,若真的是大熱夏天,在這裡用餐即使沒有冷氣也不怕暑氣逼人。

不過再往餐廳後面走,會發現一條小路,這條小路就可以通到拍照秘境。

IMG_8120.JPG

路標上寫「Boat trip」,一看就知道這條路指往河邊,繼續走就對了。

IMG_8134.JPG

走幾步路就來到古修道院的對面,視野剛好,可惜今天陽光不太好(網友說早上拍照光線最美),在這裡拍照就可以拍得美美的,不用去餐廳跟人家借位拍照啦!

IMG_8139.JPG

山崖壁下有個小洞,從修道院對面這邊的河岸可以搭「手拉船」到山洞裡探險(看照片就知道餅乾媽在說什麼了,是「手拉船」沒錯吧?)

IMG_8172.JPG

光線不足,但是水面的倒影是完整的,修道院蓋在這裡真的很寧靜。

是說,為什麼一定要緊緊的貼住山壁呢?前不久我們也在斯洛維尼亞看了一座貼在山壁上盜賊的洞窟城堡(請爬舊文「【2018夏.斯洛維尼亞】歐洲最大.世界第二--鐘乳石洞+洞窟城堡」)盜賊為了易守難攻的地理位置,選擇鄰山崖壁邊建蓋城堡是情有可原,但是這座修道院...?

IMG_9895.JPG

拍完照片,走回對面修道院參觀,進去要門票2.5EUR/5KM。

IMG_9968.JPG

牆壁上這個字到處都有寫,但是餅乾媽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IMG_9906.JPG

修道院門口有人看守,她負責告知所有遊客要脫掉鞋子,也提醒女性遊客要用巾布將頭和髮包起來(就像她一樣)。

IMG_9954.JPG

這個告示牌好像是說古蘭經裡有一句話:We made every thing from water.(古經文裡包含太多哲學思維,餅乾媽不敢隨便亂翻譯)

倒是中間那一塊黑色的文字,看起來像一幅圖,餅乾媽看不出所以然,只是聯想到:外國人看到我們的國字是不是也有一樣的想法?(被問號打得滿頭包)

IMG_9958.JPG

走進穿堂要先脫鞋,女生要拿著方巾把頭包起來。(露出臉)

IMG_9928.JPG

一樓的第一個空間應該就是個會客室,沿著牆邊的長排沙發,地毯的顏色、圖案,簡直就像到了土耳其。

IMG_9931.JPG

窗外看出去就是剛剛在對面拍照的那個地點。

IMG_9932.JPG

很漂亮,但是看不懂。

IMG_9934.JPG

地板用一片接一片的地毯鋪護著,木質的傢俱櫥櫃也是經歷了幾百年。

IMG_9942.JPG

這是一間小小的祈禱室,天花板挖了許多不同數量芒腳的星星,貼上花花綠綠的玻璃彩貼,就像是孩子捧在手心裡的玻璃糖果,繽紛討喜。

IMG_9947.JPG

這裡比較像是浴室空間,有水漬的痕跡。

IMG_9946.JPG

古老的時候多用壁爐,現在已經改成電子暖爐。

IMG_9950.JPG

這是二樓的一個小型會客室。

IMG_9915.JPG

窗邊放著一本大大的古蘭經,讀經的時候面向窗外,心境可隨河水安定下來。

IMG_9917.JPG

這塊地毯是為了跪拜而設置的吧?地毯的針織圖案十分細膩。

IMG_9918.JPG

站在這裡居然有點時空錯置的感覺,好像自己就在這裡讀經,面對著窗外景色,是要專心讀經好?還是欣賞風景好?

IMG_9919.JPG

不要懷疑,這是廁所。

IMG_9924.JPG

走到外面小陽台,原本可以親水的階梯被柵欄圍住,上面的圖案當然是在提醒大家:這裡是清淨的修道場所。

IMG_9957.JPG

修道院外面也有個餐廳,依照座位數量來看,平時這裡遊客應該不少。

IMG_9909.JPG

這裡也有乾淨的公廁,只是餅乾媽真的很不懂,洗手台放很低,旁邊還要有個小凳子,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IMG_9911.JPG

IMG_9912.JPG

IMG_8198.JPG

IMG_8204.JPG

參觀完修道院的時候,外面的攤販也差不多開始營業了。

這些商品,餅乾媽都留給相機收藏就好。

IMG_8211.JPG

IMG_8222.JPG

IMG_8223.JPG

IMG_8229.JPG

arrow
arrow

    水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